常州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2024-01-03 20: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荣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近年来,东南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探索了一条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先导的乡村振兴之路。

  自治为基础,发挥村民自我管理功能。该村着力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根据东南村实际,积极完善村规民约,以乡风乡规推进乡村治理。坚持“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民主程序,打造“南事无忧”议事平台,规范民主议事规则,充分发挥老党员、乡贤、社会知名人士等议事成员的专业和经验优势,保障议事决策民主化。

  法治为保障,加强农村宣传服务供给。该村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遴选“法律明白人”20名。选优配强村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普法讲座和咨询解答。建立3个网格微信群、1个法润民生群,对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重大民生问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

  德治为支撑,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该村举办“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道德教化功能。挖掘、深化、创新优秀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家族传承等,讲好“韩村十八只书箱”和“两棵老树”的故事,打造法治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村形成重教、崇学、善学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乡村治理营造良好的道德法治环境。

  (王瑞睿)

标签:乡村治理;法律明白人;中央宣传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