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公安全力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
扎实筑牢“三张网”
2024-01-03 2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洪桥 陈韵  
1
听新闻

  为扎实做好冬季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常熟公安结合冬季治安形势及特点,强化分析研判、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严格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着力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和水平,筑牢岁末“防控网”,守好年终“安全关”。

  以点带面

  织牢重点区域“巡逻防控网”

  “报警不到4小时,你们就帮我把丢失的快递找回来了,真是太迅速了。”租住在常熟市常福街道小义新村四区的钱女士感慨道。近日,常熟市公安局大义派出所接到钱女士的报警求助后,当晚就找到了同小区拿错快递的王先生,将钱女士的快递还给了她。

  岁末年初以来,大义派出所组建巡防小队分班轮流运作,紧盯超市、夜市等冬季人流密集的区域,同时联动综合指挥室视频巡查,联合蓝盾志愿者精准巡防,及时发现、打击、震慑酒后滋事、聚众斗殴等突出违法犯罪隐患。

  2023年12月以来,大义派出所累计出动巡逻警力250人次,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1起,为群众挽损近3万元。“根据冬季治安形势的特点,巡逻小队加大对集宿区、小义新村群租房等区域的巡逻频次,加大对盗窃等常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大义派出所所长堵界飞说,接下来,大义派出所将持续加大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力量,确保岁末年初社会稳定。

  警民联动

  织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网”

  12月11日傍晚,常熟市公安局古里派出所社区民警计敏明与治安信息员薛峰等4人在调解本村村民王某与陈某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半个钟头后调解成功,王某与陈某握手言和,面带微笑各自回家。这样的治安信息员在古里派出所辖区有200余人。

  2023年3月,古里派出所在辖区各村招募治安信息员,依托这些信息员开展社区警务及“一标三识”采集维护工作,逐人逐户走访,全面搜集掌握各类情报信息,配合民警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

  截至目前,各村社区治安信息员收集各类预警信息57条,排除隐患7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在‘防’,我们坚持‘发生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进行防范。根据农村特点,打破思维定式,汇集各方力量,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充实、整合治安信息员,依靠社会力量织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网。”古里派出所教导员钱仪说。

  入户走访

  织密冬季火患“安全防范网”

  “李大爷,这个视频你要认真看一看、学一学。冬季家庭日常做饭、照明、取暖等用火次数增多,空调、火炉等取暖设施的使用频率较高,因线路老化故障,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12月25日下午,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社区民警罗杰来到小康村庐山苑独居老人李大爷家,拿出手机为李大爷播放公益宣传短视频,并转发到他的手机上。

  日前,辖区一居民就因在室内烤火取暖引发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家人及时发现送医救治,才没什么大碍。临近春节,东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深入居民家中,向群众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开展防火防盗防骗宣传,同时特意了解独居老人的冬季取暖、房屋通风等情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临近年末,派出所将安全防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将安全防范知识送到每一个群众身边。”东南派出所副所长陈东明说。

  (刘洪桥 陈韵)

标签:巡逻;防控;以点带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