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 “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学科前沿论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2023-12-29 15: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刊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科学院学部第154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召开。聚焦“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学科前沿”的本次高层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常委会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

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集体合影

  该论坛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统一领导,由各专业学部常委会和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论坛旨在推动前沿科学理论和技术探索,促进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系统深入开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国际学术交流,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倡导科学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充分发挥学部对我国科学技术前沿和未来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本次论坛邀请了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学科领域重要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与交流研讨增进交流,围绕“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学科前沿”交流学科发展与前沿研究。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郑庆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加论坛开幕式上的嘉宾有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郑庆华院士,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中国科学院吴硕贤院士,中国科学院常青院士,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中国科学院李杰院士,中国工程院庄惟敏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兴钢院士,以及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嘉宾代表岳洋和其他来自国内众多高等院校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等。主旨报告人邀请了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伍江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杰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吴硕贤院士和常青院士联合担任论坛召集人(执行主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刊担任大会秘书和联系人。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左)、吴硕贤院士(中)和常青院士(右)联合担任论坛召集人(执行主席)

  论坛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院士表示,同济大学在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领域,以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城市,以人机协作推动智能建造,以绿色建筑服务“双碳目标”,从而实现以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传统学科转型升级。他希望论坛聚焦国际前沿、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如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到传统学科当中,为国家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拔尖人才,同时也为人民城市的建设贡献智慧。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吴硕贤院士分别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召开背景、宗旨,以及论坛探索学科的内涵、理论及未来发展。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认为,作为前沿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有助于学者们互相学习和推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表示,在当前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城市发展模式下,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能应对挑战做出贡献,探索构建符合我国现实状况的学科理论体系,助力当代中国的建成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工程院庄惟敏院士通过线上致辞祝愿建筑学这个古老又新兴的学科能够焕发活力,并期望论坛在业界和学界得到更广泛的反响。中国工程院李兴钢院士也在线表示在全球视野下探索基于文化自觉的当代中国建筑的理论和实践,理解阐释并构建自身的价值体系是建筑学科的核心议题,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发展和确立环境的主导性。

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上左),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上右),中国工程院庄惟敏院士(下左),中国工程院李兴钢院士发表致辞(下右)

  主旨报告上半场由中国科学院吴硕贤院士主持。主旨报告人同济大学伍江教授、清华大学张利教授和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针对城市发展“稳态期”的城市更新实施路径及其关键技术》、《城市人因:阅读和设计高质量生活》、《提质、增效、降碳:关于城市•建筑一体化设计的研究议题》的精彩报告。

上半场主旨报告人同济大学伍江教授、清华大学张利教授和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

  主旨报告下半场由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主持。主旨报告人清华大学张杰教授,同济大学李翔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文绿融合、新旧共生:中国城市保护与更新的技术探索与实践》、《历史·批评·理论:当代中国建筑史论研究的范式初探》、《精明营建:走向新范式的思考与实践》的精彩报告。

下半场主旨报告人清华大学张杰教授,同济大学李翔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

  在六场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后,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代表三位论坛召集人(执行主席)对论坛的圆满召开进行总结。郑时龄院士表示,六场主旨报告都非常精彩,各位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探索中国建筑的新范式,当前学科面临着重大挑战,不论是研究理论亦或工程实践,都要密切关注学科前沿探索,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为中国建筑的未来发展共同努力,携手共创未来。

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对主旨发言进行总结

  在主旨报告以后,全体参会嘉宾展开了两场圆桌讨论会。圆桌讨论的第一场围绕“中国当代城市建筑评论的理论与历史”进行。圆桌讨论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骏阳教授联合主持。发言人有葛明,金磊,李华,张路峰,卢永毅,杨宇振,张晓春,刘刊,王凯,唐克扬,冯路,易娜,韩涛,茹雷,叶扬,吴洪德,莫万莉,朱晔等。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从多角度挖掘中国当代城市建筑评论的理论基础和历史脉络,深入探讨了建筑评论的发展状况,并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为中国当代城市建筑评论的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建议。圆桌讨论的第二场围绕“中国当代城市建筑评论的实践与方法”进行。圆桌讨论由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和《建筑学报》杂志社黄居正主编联合主持。发言嘉宾有孔宇航,杜春兰,丁沃沃,李晓峰,章明,柳亦春,王辉,庄慎,童明,支文军,徐洁,华霞虹,张宇星,王竹,冯果川,李武英,徐好好,董一平,艾侠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专家们提出建筑评论应以多元化手段影响决策、关注业界并助力学科反哺行业、基于本土实践建构理论体系等观点,通过讨论共同推进建筑评论在实践中的深度和广度。

  本次论坛汇聚了一批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他们就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讨论和成果交流。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推动这一学科前沿领域的理论建设和技术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和产生重要的影响。

标签: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