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场景的金融服务模式研究
2022-07-21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冬婷  
1
听新闻

  作为全社会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机构之一,商业银行一直高度重视金融数字化转型。从目前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进程来看,大型商业银行和领先的中小商业银行的数字化程度都比较高,数字工具成为其发展的重要动力,数字资产也成为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内容来源。

  当商业银行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历史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科学分析场景金融的理论逻辑、发展现状和特点,以及构建场景金融的具体战略和措施,充分发挥金融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智慧场景金融的实质是充分使用金融科学技术,赋能全方位的生产与生活,基于金融生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充分运用到各方面,依据“按需定制”的服务将金融运用到生产、生活的各种场景,将一致、综合、全方位的智慧场景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给客户,让客户在不同场景中体验到舒适、智能的金融服务。

  当前的场景金融并非实际的场景金融。当前的财务重点是金融,而不是场景。商业银行本质上即融资过程是客观存在的,而商业银行数字化、标准化的工作场景中还没有一个层次。金融机构对场景建设的积极性并不高,金融职能部门往往因此陷入被动销售的状况。客户并不能真正享受情景性金融服务模式所带来的附加值或综合收益。

  商业银行应当主动适应市场变革,积极思考变革,以更主动的心态适应业务变革,用丰富完整的金融服务产品系统与银行交易平台,构建在金融服务场景中具有自身特色的成长途径。通过对已有数据资源和渠道的挖掘与重用,能够发现全新的场景,并寻求更加细分的市场,从而形成自己的“生活方式+金融”的完整生态。利用外部创新和联盟合作,在优势情景下和各大互联网平台及公司开展深度的跨境合作,新增各种消费情景,以克服传统商业银行自建消费场景的局限性,实现跨境引流和跨界合作。

(农行南京江宁支行 徐冬婷)

标签:场景;金融;商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