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司法局倾力搭建大学生法治实践平台
2022-08-17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华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注重青年法治人才队伍培育,通过“政校联动”加强与团区委、无锡学院等单位的联系对接,倾力为青年大学生搭建“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法治实践平台。

  一是“双平台”聚合筑巢引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外出游学”与“来锡求学”的大学生架起双向实践桥梁:线上发挥“生源地”优势,向网络借力,依托团委“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发布岗位信息,面向全网公开招募“法进万家”大学生暑期法律服务队志愿者;线下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向伙伴借力,依托无锡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工作站,定向招募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最终择优挑选出第一批5名大学生志愿者。

  二是“局所站”一体因材设岗。聚焦政务、法务实践两项重点,帮助大学生快速适应“静下心钻研”与“俯下身服务”要求,科学设置实践岗位,在局机关、司法所、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分门别类设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四个业务岗,明确培养锻炼目标,通过参与具体案件办理、业务窗口坐班、现场释法宣讲等形式边学边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引导法学专业大学生树立正向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

  三是“时度效”兼顾精心组织。围绕紧跟党走和为民服务两条主线,开展专项活动确保法治实践“有质量、有实效”,开展“送法进万家 用法绘蓝天”普法宣传,临时成立法治宣传“青年战队”,深入厚德苑小区宣传民法典、依法防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政策法律知识,开展法律援助专家门诊跟班学习,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指导下完成信息登记、诉求整理、法律指引等工作,在有限的实践周期内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化能力。 

(华渊)

标签:大学生;法治;法律援助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