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江苏有“兴”招系列报道之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走稳“五大金融”转型之路
2022-09-01 1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近年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三新”经济迅速崛起,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坚守金融机构的主责主业,围绕推动“三新”经济发展,加快新兴赛道布局,聚焦“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等五大领域,优化资源配置,增加金融供给,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普惠金融:“易、惠、快”解决“难、贵、慢”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其可持续发展的极大障碍。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境进一步凸显,“补血”需求更加迫切。

  位于淮安的一家小微企业近日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的“快易贷”产品中得到了“实惠”。据了解,这家企业因为经营周转急需一笔资金,但苦于缺少抵押物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多次碰壁。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得知情况后,便向企业推荐了“快易贷”产品,该产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及信用信息资源,通过“银税互动”合作实现对企业经营和信用等情况的精准分析,并据此向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不仅减轻了企业提供抵押物的压力,更做到了融资申请、受理、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等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我们在手机上申请了贷款,在不需要抵押物的情况下,很快就拿到了200万元贷款资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企业负责人说道。

  不仅仅是“快易贷”,近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还相继推出了“e票贷”“合同贷”“快押贷”等产品,构建了丰富的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体系,通过“线上+线下”“金融+非金融”等模式,满足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截至7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融资客户近3000户,小微贷款余额近850亿元。

  科创金融:“商投联动”为创新“开绿灯”

  7月27日,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参与主办的“投贷联动智能制造专场路演”在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举行,在该行的“搭台”下,5家分别来自模具制造、光电显示等领域的智能制造企业通过线上方式与各地投资机构进行了交流。“我们希望与投资机构一起,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共同服务科技型企业,支持有梦想、有能力、脚踏实地的创业者。”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表示。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拟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等重点客群,构建了涵盖1100家企业的精准营销沙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尤其是充分利用其在投行“朋友圈”方面的优势,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了专属信贷产品“投联贷”。据了解,该行通过“投联贷”,与专业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合作,按照投资金额的一定比例,对被投企业进行“跟贷”。目前,该行的“投联贷”已为45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8亿元,所涉领域遍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能源金融:“点绿成金”为“双碳”做贡献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持续发挥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优势,积极构建“金融+能源”绿色生态圈,大力支持光伏等清洁能源生产企业以及公共交通、绿色建筑等项目,加速推动绿色能源事业发展。

  以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为例。该行近年来重点围绕“一链一圈”与其开展合作,一方面协同天合光能母公司培育上下游供应链,另一方面以天合智慧为核心构建分布式光伏生态圈。目前,该行为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提供了超过1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支持;同时,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上开展深入合作,项目投放金额超过4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近13万吨。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也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合作,相继推出了绿色股权投资基金、绿色创新投资、“环保贷”“节水贷”等特色产品,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进一步跑出“加速度”。截至7月末,该行服务“双碳”领域客户达1136户,“双碳”领域绿色融资余额超过325亿元。

  汽车金融:生态圈服务“造、购、用”

  被誉为“锂电之都”的常州,2021年车用动力电池产量超过57GWh,在全国占比三分之一、位列第一。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深入实施“区域+行业”策略,根据常州地区动力电池产业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行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安排一线人员广泛上门跑企业、问需求、提方案,切实加大信贷资源供给。仅今年5至7月,该行就先后为蜂巢能源、星源新材料等企业投放锂电池项目贷款超过6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增产扩产。截至7月末,该行在锂电池领域的融资余额达到37亿元。

  除了造车企业,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还为普通百姓的购车、用车及汽车生活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行加大与新能源汽车主流品牌的总对总合作,以信用卡为载体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期优惠手续费等服务方案,通过减费让利,进一步满足客户的汽车消费需求。同时,该行举办新能源汽车主题车展,开展线上直播抽奖、线下试驾有礼等活动,搭建了多元化的汽车消费场景,持续丰富客户的购车体验。

  园区金融:“扎根”“深耕”为区域添动力

  7月6日,兴业银行常州经开区支行正式开业,这是兴业银行在全省设立的第136家网点,也是该行第14家扎根园区的营业网点。

  园区经济是江苏经济最具特色的模式之一,在园区设立营业网点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扎根江苏、深耕区域的一个缩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服务园区发展作为全力支持经济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动能培育的重要抓手,目前共参与19家园区的建设开发,落地开发贷款125亿元,服务园区内企业超过8700户,为企业提供各类贷款资金支持超过450亿元。同时,该行近年来也积极为各类园区打造“金融与非金融”相结合的“智慧园区”服务模式,为园区管委会、园区运营商、区内企业和新市民等提供一体化、综合化、特色化、数字化服务,进一步融入和服务园区生产生活,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效率。

  “‘五大金融’是我们未来一个阶段服务实体经济、布局新兴赛道的主攻方向,也是我们加快推动业务转型的主要着力点,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给出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兴业方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叶向峰表示。

标签:兴业银行;园区;科创金融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