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一片云
2022-08-31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凌云  
1
听新闻

  很早就知道五台山,鼎鼎大名的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也是山西旅游的第一块招牌。不过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以为五台山因佛教而兴,其为人称道的也就仅限于各种寺庙,何况在我的固有印象中,整个山西笼罩在黄土高原的背景下,在这晋北苦寒之地,还能有什么绝美的自然风光呢。

  戴着“有色眼镜”,我来到了五台山。不料,五台山上来就给我上了一课。

  冷,很冷。车上导游就说,五台山海拔高,最高有3000多米,我们一路向上,天气会不停变幻,经常下雨,一下雨就降温,要做好防寒准备。不得已,把随身带的衣服都穿上,还是冷。窗外雨雾迷濛,什么也看不清,景区暂时进不去。车里呆了半晌,导游给每人发了件雨披,这才下车。

  不想雨停得也快。烟岚慢慢散去,竟见到透过云层的阳光。身上也不再感到寒冷,看着五台山渐渐显露的真容,不禁感慨,都说不识庐山真面目,没想到在这北国的辽阔与粗犷中,五台山竟也是如此的扑朔迷离。

  更多的意外,在我一路前行的脚步里。

  我没有想到五台山的风光会如此秀丽。苍深蓊郁,层峦叠嶂,起伏的山岭上,长满一排排高大的松杉,稍低处,是连绵的阔叶树种,隐约间还有白桦林的存在。加上刚下过雨的因素,空气清新异常,这感觉,完全不像身处晋北高原,而像在江南甚至岭南的某个地方了。

  第二天,参观寺庙。五台山寺庙众多,保存完好的近百座,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就有佛光寺、显通寺、广济寺等多座。数量既多,还汉传佛寺和喇嘛庙并存。作为游客,我在走马观花的观瞻中,却体味到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带我们的导游堪称行家。不仅熟悉各种佛家礼仪,更熟悉各种人文典故。随意走进一家寺庙,路遇一块碑文,一棵古树,甚至是一道院墙,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在他的讲解下,那些斑驳沧桑的红墙黄瓦,巍然耸立的经幢金顶,仿佛在面前展开了一座博大精深的博物馆,那些不发一言的殿堂走廊,仿佛在告诉我们,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里,依然有着抱朴守拙的一种清宁。

  而面对远比建筑更为宏富丰瞻的大自然时,这种感觉更加深刻。

  我在菩萨顶的后院伫立良久。近处,是红墙黛瓦;远处,是连绵的山丘,是无边的植被,还有高迥的蓝天,以及浮在山丘上酷似积雪的白云。那一刻,我的灵魂像一只飞翔的小鸟,早已挣脱了这小小的后院,飞向那无垠的旷阔之中。此前,也曾拜访过太多的名山大川,我不知道为什么只有这里会带来如此的震撼,唯有在镜头里反复按动同样的画面,好让这种感觉定格记忆的永恒。

  回到前院,我见到了心中一览无余的五台山。两边是高大的山丘,中间是宽阔的盆地,鳞次栉比的建筑绰约如处子,静静地躺在夕阳的余晖里。天上仍有阴云浮动,遮盖了这片天空,而当太阳奋力摆脱阴云的束缚,那座高大醒目的白塔一瞬间开启了光明的钥匙,整个世界顿时一片清亮。

  我无法忘记第三天的那个清晨。按一般游程,去五台山通常要烧早香,因此必须起大早。从下榻的小镇出发,一群人摸黑走过街巷,走过松林,走过溪流,远处是黑魆魆的大山,身边是除了脚步没有任何杂音的安谧,那种难忘的感觉,会让你穿越时空,回到某个记忆中的原点。我知道,这不过是一种寻常的程式,但是,这种充满庄严意味的仪式感,能让你洗尽心中的琐碎纠缠,让自己清空,回归曾经的初心和起点。唯如此,才能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内心充满欣喜,点燃每个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离开五台山了,继续向北。太阳已高高升上了天空,阴霾彻底散去,好一片朗朗乾坤。汽车在蜿蜒的山路缓缓盘旋,我看着光影中染成金黄的林海,看着晴空万里无云的蓝天,心中默念道:五台山,你是我心中投射的一片云,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我会一直留在天空的波心里。

标签:五台山;寺庙;导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