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普惠金融新趋势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成功举办“献礼建党百年”普惠金融发展研讨会
2021-06-07 13:57: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4日,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主办的“金融改革创新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南京银行举办,本次主题为“普惠金融发展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就普惠金融发展的重大意义、最新发趋势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刘云生;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林静然;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领导,南京地区参与系列活动的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聚焦惠企利民,统筹推进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是“十四五”规划和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方向,发挥普惠金融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十三五’以来,南京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工会主任曹炳高介绍,在惠企服务方面,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特别是在2020年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各类专项再贷款发放额排名全省第一,两项直达政策执行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末,南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16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为251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幅显著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利率降幅。

  在改善民生方面,各项金融便民措施成效显著。2020年末,南京地区各类移动支付场景覆盖主体超14万个,特约商户对移动支付支持率达100%,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点246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投放和回笼发行基金超过4300亿元,发行储蓄国债244亿元。拓宽征信查询渠道,设置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26个,累计查询达380万笔。深入社区、学校、乡村等地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受众群体超800万人次。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在6家区级法院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复杂疑难金融纠纷案件324起,涉案总金额4.2亿元,调解案件总数和成功调解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普惠金融工作,积极破解普惠金融难题,协同发挥各类主体合力,努力构建普惠金融长效机制。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发展。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强化风险防控,守住安全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数字普惠金融

  研讨会上,江苏省委原副秘书长、江苏省农经学会会长、研究员胥爱贵发表了“普惠金融是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普惠金融的支持,要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健全农村金融资源回流机制,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的环节,有效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龙耀对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现状与典型创新实践做出阐述和分析,他认为,数字普惠金融是拓展金融服务和促进金融普惠的潜在变革性模式。

  研讨环节,来自南京银行、农业银行南京分行、邮政储蓄银行南京市分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苏州银行南京分行以及江苏斑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围绕普惠金融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围绕普惠金融在营销策略、服务方式、信贷技术等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创新。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金融业要不断加强回归本源的执行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硬实力,践行普惠共享理念,落实金融社会责任,要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创新的姿态和实干,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钻尖仰高,拼搏不止。

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质效

  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林静然代表金融机构发言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充分展现了南京金融系统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不懈努力。各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以实现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为服务准则,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各金融机构将继续落实好人民银行两项直达实体经济政策,不断创新普惠金融系列产品,加速金融服务线上化及数字化进程,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活动现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以及南京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邮储储蓄银行南京市分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平安银行南京分行、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徽商银行南京分行、苏州银行南京分行等10家金融机构还以“不忘初心 小康生活的服务者”为主题,进行了成果展示,展现了南京金融业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业务模式,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民生改善的斐然成果。

  据悉,“金融改革创新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场,分别围绕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等热点问题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了系列交流研讨。南京金融系统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成效,日益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标签:分行;南京;普惠金融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