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发起“南京新剧荟”公布入围作品
2022-11-16 10:1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深秋时节,戏剧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由南京广电集团主办的“2022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将于2022年12月5日至12月8日举行。11月14日,经过综合评选,评委最终选出《生活在天上》《如今我严肃地在雪原上缝补爱与梦境——这句不是真的》《寻找企鹅的夜晚》3部入围作品。

  “南京新剧荟”是由著名华人剧作家、导演赖声川发起的,立足南京、面向世界的国际戏剧展演活动,通过面向全国、全球征集年度首演戏剧新作,以展演、评奖的方式激励新人新作,表彰秉持初心、坚守理想的戏剧创作者,以及那些具有特别创意、摈弃浮华外表、回归戏剧本质的戏剧作品。

参赛作品《芹菜白菜韭菜》

  新的戏剧作品值得被关注,新生的戏剧力量值得被期待。2022南京新剧荟(先行版)作品征集于11月6日截止,“新”剧荟聚南京。在地区分布上,参赛作品来自全国近20个城市,除南京以外,还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分布广泛。从内容表达来看,作品既有都市家庭伦理、现代人的时代困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也有古代奇幻爱情、江湖风云变化等;既有对真实新闻的改编,也有对英雄人物、传统戏剧作品的创新表现。在表现形式上,作品涵盖话剧、音乐剧、独角戏、舞台剧等,部分作品还融入相声、脱口秀、情景喜剧等元素,形式多样且富有新意。

  11月7日,2022南京新剧荟(先行版)作品评审工作启动。13日,作品评审会在南京广播电视台举行。2022南京新剧荟(先行版)的初审评委包括:上剧场负责人丁乃竺、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博导陈捷、导演兼制作人,呼吸戏剧平台创始人段菲、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夏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刘永昶、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司徒嘉怡、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特聘主任高城。评委从内容、戏剧技巧、舞台呈现等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从候选名单中选出了3部作品进入展演环节。

参赛作品《生活在天上》

  此次入围作品将在12月5日-8日参与两场公开演出并由评审委员会进行终评,选出两部获奖作品。11月14日,经过综合评选,评委最终选出《生活在天上》《如今我严肃地在雪原上缝补爱与梦境——这句不是真的》《寻找企鹅的夜晚》3部入围作品。

参赛作品《如今我严肃地在雪原上 缝补爱与梦境——这句不是真的》

  “艺术的标准永远是见仁见智的,但我们总是能够找出一些关键词——优秀、有意义,或者是美,我们的评委心中都会朝这个方向走,我们找到最好,最优秀的,至于它是什么形式,我们不去规定。艺术本来就是自由的。”艺委会主席赖声川表示,“希望全世界‘新’的作品能汇聚在南京,我们可以让这些团队做他们第一次的合成演出,南京的观众可以看到这个戏的首次商演,也希望好的作品以后能有很多场演出机会。”除此之外,2022南京新剧荟(先行版)举办期间,组委会还将开设大师讲座,读剧、首演交流会等环节,让戏剧文化在南京焕发新的生机。记者 张楠

标签:参赛作品;芹菜白菜韭菜;南京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