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司法局依法助企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蔡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法律服务融合发展行动”中,无锡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聚焦企业法律需求,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菜单式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专家组团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以真招、实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9月份,无锡仲裁委员会化解了一起金额达300万元的涉企经济纠纷。原来深圳某公司承包了宜兴某企业在深圳当地的厂房项目,工程完工后,宜兴企业付款延迟,造成深圳公司工程款迟迟无法兑现。双方对工程增项金额、招投标范围、工程质量、施工材料归属等存在多项争议,针锋相对,因此产生纠纷,于是深圳公司便向无锡仲裁委员会寻求法律帮助。

  “受理该案后,根据仲裁庭的授权,我们按照无锡市司法局着眼保驾护航,开展‘法律服务融合发展行动’展现新作为的要求,与两家企业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案情,解释法律、仲裁程序的疑问,在多次沟通后,总结出该案件的争议焦点,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多次耐心沟通,进行法律利弊解答,为双方和解奠定了基础。”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钱飞峰表示。

  为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无锡仲裁委员会迅速指派资深仲裁员阙强作为首席仲裁员组成的合议庭承办案件。经过与企业代表深入沟通并透彻剖析法理,双方意识到症结所在。考虑到疫情原因,为减轻当事人多次往返的交通负担,仲裁员及办案秘书采取了线上方式开展调解工作,尽力缩小差距,促成了双方互谅互让并达成调解协议。

  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办案秘书发现一方因对协议的理解存在错误而产生嫌隙,便及时跟进、督促协议的履行,再次协调双方积极按照调解协议的内容履行完毕。最终困扰深圳公司的工程欠款问题顺利化解。不仅如此,由于在调解中化解了隔阂、建立了互信,两家企业更是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共同谋发展求共赢。

  “通过调解,我们两家企业也进行了进一步沟通接触和了解。得知这家公司的实力也非常强,在国内行业信誉也比较可靠,所以也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效果比较好,我们都对仲裁委调解的方式方法感到满意。”企业法务部负责人说。

  仲裁调解化纠纷,法治助企促发展。这是市司法局大力开展法律服务融合发展行动,依法助企、依法兴企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以法治力量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无锡市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惠企、便企、利企的原则,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展现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新着力点,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促进行动,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护航企业生产经营抓手,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大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助企纾困能力,助力全市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

  企业在哪里,法治保障就跟进在哪里。自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以来,市司法局共为近300家企业开展了全方位法治体检,开展法治宣传2000余次,为企业提供合规审查286次,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法律文书1011件,调解矛盾纠纷700件。通过仲裁调解的方式解决169件涉企纠纷,共计减免企业仲裁费700余万元,实现自动履行率和企业满意度的“两个100%”。

  (张永明 蔡毅)

标签:司法局;仲裁;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