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自然灾害实验室正式揭牌
2022-11-15 17: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常州市自然灾害实验室在常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项目建设依托常州市政法委、常州银保监分局、常州气象局的技术指导,由平安产险常州中心支公司建立的自然灾害实验室平台,结合气象数据、GIS、大数据、自然灾害和保险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形成符合常州特色的综合性风险识别和预警系统,增强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领域防灾减灾服务水平,完善常州地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体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导致的生命财产损失。项目旨在解决当前区域自然灾害风险识别、研判不充分,防灾减损措施不到位,保险风控预防与应急救援联动不紧密,以及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知识不普及等问题,提升保险服务社会功能。

  常州市自然灾害实验室系统平台结合气象学、灾害学、地理学和保险学等专业知识,为行政区域内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基础数据,建立综合性风险识别和预警系统,实现常州市六大自然灾害的实时预警功能,主要包含:暴雨、台风、暴雪、高温、地震、冰雹。实验室系统平台通过实时预警、历史查询、风险分析、预警统计、两湖创新区等五大模块,搭建“保险+服务+科技”的智能化平台,对常州城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企业、社会公众等重点领域提供实时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并提供应对灾害的防灾防损措施。

  自然灾害实验室项目现覆盖常州市高危行业领域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储存、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2800余家企业,为企业提供实时灾害监测和预警服务,为企业防范自然灾害提供保障。

  今年自常州市自然灾害实验室系统平台上线以来,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关注,实验室系统不断进行完善,目前实验室建立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针对灾害高发期制定“1+1”在线监控体系,1人值班值守+1人定期巡检,从7月系统平台上线以来共发出88次灾害预警,推送24.6万次预警信息提醒,通过平台实时预警与风险分析,匹配高风险地区,实现风险预警与事故预防联动,协助高风险企业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减少企业财产损失。

  后续,实验室将不断完善,扩大应用场景,扩大为企业和社会风险预警范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防范风险隐患。

通讯员 左雯

标签:自然灾害;常州;实验室系统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