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心|看了又看
2022-05-15 19: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译心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中,春天已经接近了尾声。这个春天格外的短暂,仿佛拂面而过的一阵风,才刚有所感受,便近乎消逝。直到拍集体照,我才发现,那积淀了漫长冬季的蔷薇,略带着青涩,在校园里猛地次第开了。星星点点,如那镶嵌在软垫里的珍宝,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时光流转,一周又过。在校园过道的栅栏之处,又看见了那一片粉红。啊!这些蔷薇已经突破了禁锢,散向了各处。每一朵花都使劲地绽放着自己,仿佛用尽全力,接近于旺盛,给人一种震撼之中的破碎感。仿佛是那泡沫,轻轻一碰便要碎裂。

  回到教室,随即而来的是近乎压抑的课程、作业和接连不断的暴雨。蝉儿醒了,也接连不断地叫着,惹人心烦。不禁又想回去看看蔷薇。那深藏于叶下的一抹亮色,是那般令人陶醉。

  暴雨的夜晚,终究按捺不住贪恋,撑着伞,独自走向操场的那头。

  雨中的操场闷热,布满尘雾。塑胶跑道上弥漫着运动的气息,夹杂着丝丝的生机。

  哦,蔷薇还在。

  她们静默地在叶间,随着一股股气流轻轻地颤动。风早已将她们张扬的外表蜕下。袒露在外面的,只剩那稚嫩而坦率的心。

  那一刻,花儿们好像一个倾诉者,由内而外地泄出那淡淡的忧伤。

  听着雨声,听着打落在伞上的雨声,不禁忽地有些动容。在人世间度过的这点岁月,我不想让自己的内里被雨水沾染,便逐渐学会用圆滑去包裹,不觉中,我居然已学会将自己的内心像花瓣一样一层层地包裹起来。虽如同那晴日里的蔷薇花烂漫绽开着,但这也许早已不是真实的自己。我也曾存在过疑惑,曾想过改变。但是每天过得太快了呀,容不得我去尝试,也容不得我去失误。

  不由得又转向了那墙蔷薇,注视着她们的摇曳。雨打湿了我的鬓尖,随着那从伞边滴落的水,和那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泪,融到了一起,滴到了那蔷薇的蕊上。我赶忙拭去泪,怕花蕊被再次打湿,可她却只是轻轻地摇了摇枝干,便回过神来,又静静地继续开放。我惊喜地发现,那蔷薇在枝干上不知何时又抽出了新芽,如那旺盛的生命,能承受得住任何打击。此刻,有一个渺小的声音在我耳畔飘过,“你的青春,正如这蔷薇”。

  对着蔷薇看了又看,这声音愈来愈大,最终回荡于整个脑海,我不禁笑了。

  青春是用来尝试的。因为它可以容得下任何的挫折。也正是在这不断的尝试中,你才能发现那真正属于你的人格,得到那真正属于你的人生。

  而我所知的,还太过渺小。我所需要尝试的,还有很多。

  那墙蔷薇,我看了又看……

标签:蔷薇;青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