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燕
2022-05-15 19: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剑明  
1
听新闻

  胡剑明

  我的一位书友喜欢收藏雨花石,他在微信圈里发了一枚象形石,有人说是鸟,我说是飞燕,飞燕比鸟更明确。他让我给石头起个名字,我想了一下说,就叫“相思又一年”吧。他问,为什么不叫“春燕”?我在电话里念了周恩来总理的诗《春日偶成》:“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我说,你住的地方在鸡鸣寺附近,那里的樱花正开,在鸡鸣寺豁蒙楼看玄武湖,那里正是“柳绿燕飞来”的景色。我们虽在一个城市,因为忙且疫情,也一年没见面了,不是正合“相思又一年”嘛!

  周日中午,他请我去城南吃面条,算作见面了。之后,我们去夫子庙乌衣巷一带,我还特地带了一个长焦相机,想看看能不能抓拍到与石画相约的燕子。唐代刘禹锡的《乌衣巷》诗,不是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吗?当年王导、谢安的老屋已经翻新,檐下今天并没有燕子飞来,不知飞去哪位“百姓家”了。寻了半天,有点失望。

  朋友说,“朱雀桥边”已经没有了“野草花”,都是人工培植的盆景鲜花;我们是午间来的,太阳几乎还在中天,“乌衣巷口”尚未“夕阳斜”——有道理。我发现,有几只春燕飞得老高,它们完全不懂得配合我们一下。燕子是鸟,它的飞来,表现春光的美好,传达惜春之情。我们为一枚形象生动的石头而命名,世间奇物,有“遇见”之幸。这正如友谊,若是不遇,不知人生该是怎样的亏欠与无趣。——此话让人感动。

  我们沿秦淮河向东而行,走到白鹭洲公园坐下,虽未拍到燕子,但看到其他的鸟儿很多,它们欢叫着飞来飞去,大有调侃我们的意思。所以我们确信,不必祈望燕子,而是所有益鸟都可以飞过来,飞到我们的城市,飞过我们的镜头,且不要飞得这样快。我们讨论“鸟儿所需要的春天与光阴有几何”。可叹,它们只知道季节的变化,不知道时间是无限的、永恒的。它们像着了迷似的穿梭于树梢,那样急速地振翅翱翔,相互唱和,全然无视我们的到来。

  公园错落的假山中,有一泓清澈的泉水,发出叮咚的响声,悄然流淌。我想,这里是不是众多鸟儿休息的地方?除了“王谢家”的屋檐,燕子也会来这里吗?它们与其他鸟儿合群吗?尽管是短暂的,但对于飞越城市喧嚣的鸟群说来,这小憩何等珍贵!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是这样,一天过去了,又去迎接新的一天。

  鸟儿在清泉旁边歇歇翅膀,养养精神,听听泉水的絮语,是多美的事啊!鸣泉滋润了鸟儿的歌喉,沐浴了鸟儿的羽毛,是否指点了鸟儿要去的方向?它从石缝间涌出来,不间断地奔流着,十朝继代,从古到今,阅尽地面上一切生物的生死荣枯。因此,我有理由相信,流泉一定知道燕雀应该飞去的方向。可惜,它不告诉我们。

  我们何尝不是群鸟中的一只,所有的人或许都是在这个春天飞翔不息的鸟儿。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清泉,日常生活的烦乱,遮蔽了它浅浅的声音。当夜半醒来,你会从心灵的深处,听到幽然的鸟鸣,它那“燕子声声里”正和着潺潺泉水的流韵,汇成一曲生命的协奏曲。

  我把一次次举起的镜头放下,不再让它对着空旷的天空。此刻回想我们走过的路,多少次在深秋的旷野上迷失过方向,每逢又一个春天,每见又一对春燕,我们都能听到心灵深处的鸣泉燕语,那该多好!不知谁说过,生活有千百种可能,总有一种是你想要的样子。

  无须寻,无须拍摄,燕与景一直在那里。

标签:燕子;相思;飞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