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人间的蓝宝石
2022-05-15 19: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徐莉

  其实,它们在早春二月就开花了,只是花朵太小,且零星地藏在叶丛中。然而,赏春人的目光总会在绿毯一样的叶丛中,惊喜地发现这儿有一朵,那儿也有一朵。

  这种野草很矮小,矮小得只能将身子匍匐在地上,让人分不清它们是否有茎。因为满眼都是边缘有着小锯齿的叶子,密密匝匝的,透着生机。你的脚步会被这片绿意牵着继续往前走,不经意间,又有一颗蓝宝石在明媚的阳光下,向你眨着眼睛。你再仔细寻找时,不远处又有一颗。你会惊喜地跳起来:“婆婆纳开花啦!”

  到了阳春三月,这些散落人间的蓝宝石越来越多,越来越藏不住自己了,索性大胆地从叶丛底下露出来,它们仰头一看,发现天空的颜色正与自己一样蓝,忍不住咯咯地笑了。

  在我的记忆里,婆婆纳是一种杂草,大人们叫它老和尚纳。这草从来都不是一棵棵独立的,都是一丛丛大面积地冒出地面,就像巨大的绿毯铺在田间地头。

  有时跟大人去薅杂草,长得最泼辣的当数婆婆纳。用手薅起来一丛时,会带出许多细细的根须,这些根须丝丝缕缕地纠缠在一起,里面紧裹着泥土,有时用手试图撕开都很困难。由此可见,这些根须,抱团凝聚力量,以便牢牢地抓紧大地,让自己顽强地存活下来。

  但为了保庄稼,婆婆纳作为杂草必须被清除出田间,而且用筐运到空旷地方,让太阳晒死。不然,遇上雨水,其根须又扎入土里,继续生长,在极短时间内,它们又能“编织”出一块块绿毯来。也因为婆婆纳有此生长特点,大多时候,农民用钊钩连根刨,或用铁锨挖,一心想根除它们。然而,一年又一年,婆婆纳总是“春风吹又生”。

  我倒不讨厌它们,就爱蹲在地上,低头看那些跟天空一样蓝的四瓣小花儿。那么干净朴实地、不亢不卑地开着,那么不管不顾地开着。婆婆纳虽为野草,但也不辜负春光,它们在大地上每匍匐前进一步,春天的裙摆上,就会多出几只蜂蝶。

标签:婆婆;根须;杂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