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浴血抗日一线——牢固不可摧的《新华日报》华北版
2022-05-11 14:50:00  作者:报史馆  
1
听新闻

  五集文献纪录片《太行号角》于4月25日至29日在央视4套播出。该片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党创办的《抗敌报》、《新华日报》华北版以及新华社等机构新闻前辈,在太行山区忠诚使命、践行初心、浴血奋战的历史。其中,第一集《办报奇迹》中详细介绍《新华日报》华北版曲折创办、“一手握笔,一手拿枪”游击办报、冒着炮火苦战到底的艰辛历程。

  “三匹骡子办报,背起报馆打游击”

  —— 抗战时期的华北版《新华日报》

  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新华日报》由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创办,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的政治机关报。在《新华日报》的办报过程中,中共中央充分利用其通过了国民政府登记注册的“合法性”优势,于抗日战争阶段在武汉、重庆等“国统区”办报的同一时期,先后出版了《新华日报》华北版、太行版、华中版等不同版本的报纸,而作为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的《新华日报》华北版,于1939年1月1日在山西沁县创刊。

1939年1月1日《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号

  1938年7月,武汉形势吃紧,中共中央长江局作出了疏散《新华日报》人员的决定,其中杨放之(吴敏)、何云等率领一批人员到西安,计划出版《新华日报》西北版。因国民党当局的阻挠,西北版未能出版。何云等正一筹莫展之时,事情有了转机。经西安赴延安参加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的朱德和彭德怀,了解情况后发出邀请:不让出,你们就到华北去,华北军民欢迎你们。

  1938年,何云奉党的指示,来到太行山,开始筹建《新华日报》华北分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成立了由杨尚昆、彭德怀、左权、陆定一、何云、陈克寒等人组成的党报委员会,何云任社长、总编辑。1941年初,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成立,何云任社长。报社与通讯社合署办公。《新华日报》华北版的出版,对于坚持华北抗战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创刊之初,由于抗日根据地许多老百姓都不识字,编辑们经常刊登一些版画来宣传抗战。这些生动活泼的版画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中既有歌颂军民抗日的英勇事迹,也有讽刺打击敌人,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报道。成为根据地军民了解八路军抗战和根据地政策的主要渠道,也是边区党政军民对敌作战的重要宣传武器。

  1940年8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取得重大战果,作战期间,身为社长的何云一马当先,他带着记者组成战地报道组,随八路军总部和前线部队战斗在一线,日夜战斗在火线上,以最快的速度把战斗消息传播出去。

  正如何云在1941年1月2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华北版中撰文所说的那样:“我们正把这一‘百团大战’的伟大战绩,迅速的散发捷报,以期飞快的深入民间。写作了不少通讯,介绍到大后方,介绍到国际间去。”《新华日报》华北版的威名,就这样与百团大战一道传遍华夏大地,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今日中国》杂志,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会都曾长期订阅这份报纸。

  在激烈的反“扫荡”中,报社没有固定的地址,经常转移。在何云的带领下,报社人员和印刷工人制造了小型轻便的活动铅字架和小型脚踏机、轧墨机、浇版机,连同电台、纸张、油墨,只用三匹骡子即可驮走,被何云称作“背起报馆打游击”。

《新华日报》华北版使用过的铅印机

  对于华北版《新华日报》的办报工作,何云曾形容为:“铅字和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他将工人和编辑人员组成连队,荷枪实弹,一面跟鬼子周旋,一面设法出报。”尽管当时环境恶劣,炮火连天,《新华日报》华北版却从未中断,国内外重大新闻及时刊印出来,供党政军领导参阅和根据地人民阅读,指导对敌斗争。

1941年,驻扎在山西辽县山庄村《新华日报》华北版的同志

  由于《新华日报》华北版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日寇便千方百计地想要消灭它,每次“扫荡”都把摧毁《新华日报》华北版作为主要目标之一。1942年5月,日军调集3万余人,对太行根据地发动报复性的“铁壁合围”大“扫荡”。5月23日下午,《新华日报》华北版接到转移命令,何云指挥大家迅速掩埋机器、向外转移。27日下午,报社队伍被敌机发现,身陷重围。第二天一早,何云命令部分同志先撤退,自己则与其他几名同志准备出版油印战时报。面对敌人的搜山,经过连续几天不停奔波,本就身体虚弱的何云背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在这场历时半个多月的突围战斗中,《新华日报》华北版报社牺牲46人,另有11人失踪,成为我党新闻史上最沉痛、最悲壮的一页。

《新华日报》华北版部分牺牲烈士

坐落在太行老革命根据地左权县麻田村西山脚下的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

  何云牺牲在左权将军殉国的第三天,时任八路军129师师长刘伯承沉痛地说:“实在可惜啊!一武(左权)一文(何云),两员大将,为国捐躯了!”1942年 7月8日下午7时,《新华日报》华北分馆和新华书店联合举行何云等牺牲同志追悼大会。邓拓在《新华日报》华北版发表了《哭何云同志》的挽诗,纪念一个疆场浴血的新闻人。

1942年9月4日,杨尚昆在《新华日报》华北版上发表《悼何云》

1942年9月14日《新华日报》刊发《突围殉国经过何云同志以下多人遇难》

1943年6月2日,潘梓年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何云同志殉难一周年》

  《新华日报》华北版历时4年零9个月,共编号出版846期,曾先后经历大约9次反“扫荡”战斗,8次搬家,发行范围基本以晋察冀地区为主,遍及华北各抗日根据地。于1943年9月29日停刊。

标签:何云;新华日报;华北版;百团大战;太行号角;新闻烈士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