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哥邓芝福
2022-05-08 19: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邓芝禄  
1
听新闻

  邓芝禄

  今年是我的三哥、共产党员邓芝福因公牺牲39周年。1959年他大学毕业时自愿到西藏工作,在那里为党和人民辛勤工作了24个春秋,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雪域高原。因为他的牺牲,他也成了南京鼓楼医院历史上一位组织任命了但没有到任的院长。

  邓芝福,1933年出生于江苏南京,从小就意志坚强。在南京燕子矶笆斗山农校学习的3年半军事化的生活,更加锻炼了他的品质。他吃苦耐劳,认真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在农校期间,他顺利加入了共青团,毕业分配到省农科院的前身省农科所,1955年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第一医学院。

  大学期间,他与同学褚黛丽确定了恋爱关系。毕业后这对恋人即将共同开始美好的新生活,他们的未来一片光明。然而,在这个时候,同班的另一对恋人被分配到西藏,他们找邓芝福,说了很多困难,希望能与他对换。邓芝福答应了他们的要求。由于褚黛丽父母都是古稀老人,应当受到照顾。学校领导要求他征求褚黛丽的同意,才能批准他的请求。邓芝福于是做了很多的思想工作,说服了褚黛丽以及他的父母,开始了他的24年的西藏之行。

  刚入藏时,当地的藏族同胞生病不愿看医生,不敢看医生。邓芝福主动上门,动员他们去医院看病,经过他的努力,大批穷苦的藏民得到救治。一传十、十传百,方圆几百里都知道桑日有一个“活菩萨”救人救命。从此桑日县医院门庭若市,藏族同胞们感谢共产党给他们派来了好干部、好医生。

  邓芝福在西藏做了很多好事情,他的很多事迹在当地广为传扬。一次桑日县雅鲁藏布江北岸某个村寨的一个孕妇难产一天一夜,人已病危。深夜3时许,邓芝福夫妇接到县委救人的电话,立即上路。县府离雅鲁藏布江有二十几里山路,深夜里伸手不见五指。邓芝福800多度的近视,一到天黑,就什么都看不见了。这时只好由褚黛丽手持棍子牵着他翻山越岭,爬到江边途中多次险些跌下悬崖,终于在天亮前赶到了产妇家中,从死神的手里夺回了母子的生命。当地人为了感谢他,用藏文给新生儿取了一个意为感谢共产党的名字,发誓终生不忘报恩。

  后来,邓芝福到西藏山南地区卫生院当副院长并兼任地方病防治局局长。在这期间,他大力培养专业医疗人才,完善各级医疗体系,不到3年的时间,全区医疗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各类危、重病员和疑难手术不出地区就能解决了,从而挽救了大量的生命。藏民们自发送来许多农副产品,他却从来不收藏民的一针一线。在藏民家里吃饭,也要付款,藏民们流着泪不收,可他总是想方设法地把钱塞回去。

  在西藏二十多年,邓芝福得了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组织上多次派他到内地疗养和安置内地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然而他的身体越来越差,已很不适应高原的生活了。1983年,地区党委决定调邓芝福夫妇回南京,邓芝福被任命为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调函发出后,三嫂先行,邓芝福提出延后3个月,把地区医院大楼建成后再回宁,同时也便于完成地区医院领导的交接和过渡。然而,就在这期间,当年5月16日,他不幸遇到车祸以身殉职,享年仅50岁。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泽当地区广大藏牧民纷纷自发来灵堂悼念。最令人动容的是,他曾经工作过的桑日县数千农牧民步行几百里来泽当吊祭。很多人带着帐篷,赶着牛羊,全家出动,一路走,一路祭。有一位老阿妈,在家人陪同下,一步一拜,行程7天终于赶到了灵堂。当见到邓芝福的遗体时,抱头痛哭,说:“我的儿子上天去了,我要让家人为他守灵一辈子。”遵循老人的誓言,她的儿子全家迁到烈士陵园附近居住,经营牧业和副业,并派专人为邓芝福守灵,这在当地传为佳话。当邓芝福出殡时,送殡人潮拥挤,短短几里路竟走了5个多小时。他的骨灰被安葬在山南烈士陵园。《人民日报》曾以《西藏人民的好儿子——记西藏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邓芝福》为题,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

  我的三哥邓芝福虽然去世多年了,但他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忘我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他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学习榜样和骄傲,我们永远怀念他。

标签:邓芝;西藏;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