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桥头堡”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徐州邳州市法院着力培育新时代“多彩法庭”品牌纪实
2022-05-13 1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玉军 冯卫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近年来,徐州邳州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精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派出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着力培育“多彩法庭”品牌名片,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绿色e站”畅通营商快车道

  对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官湖法庭所辖的官湖镇注册企业高达2000多家,为给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该庭将网上立案、云上法庭、移动一键通,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去年以来,该庭适用云审理涉企重点案件6件,精准高效的办案节奏,受到当地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办理江苏兰蒂斯木业有限公司与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加工承揽合同纠纷案件时,该庭通过诉讼服务云平台“一站式”予以办理,兰蒂斯公司不仅第一时间收到对方欠款,而且有效保障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事后,该公司总经理吴某某对该庭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的做法频频点赞。

  “橙意解纷”织密矛盾调解网

  议堂法庭地处大运河南岸,当地民风纯朴,非常适合做调解工作。为此,该庭以“王成玉人民调解室”为主导,依托5个镇人民调解室、10个审务工作站、84个行政村调解员,构建了“一室一站一员”人民调解网,通过发挥人熟地熟优势,调动乡贤智慧力量,激活镇村干部资源,将乡风家训、道德伦理融入调解。对辖区出现的邻里、家事等纠纷,采取类案统调、个案专调,调解率达70%以上。

  在办理李某和张某的离婚案件中,李某的丈夫张某在隐瞒婚史、年龄的情况下,与李某结婚,婚后双方感情破裂无法调和。该庭立案后当即启动“家事矛盾多元联动化解机制”,通过多方参与,最终双方和平分开,激烈的家庭矛盾圆满化解。

  “金招惠农”提升群众获得感

  铁富法庭辖区百姓多依靠种植银杏致富,拥有着银杏时光隧道、艾山风景区等特色景点,因其复杂的人员特点和地理环境,导致当地涉旅游服务、银杏种植等案件纠纷突出。为给当地百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该庭在辖区内设立了10个法官联系点,因地制宜成立了旅游及银杏产业纠纷巡回法庭,使巡回法庭常态化行走在乡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以硬实力打造“半小时服务圈”, 将优质服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该庭在办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时,因涉案村民韩某某私自占用594平方米的集体土地用于种植树木,且拒绝配合村里移除。为确保公共空间治理有序推进,承办该案的法官直接将庭审现场搬到了村里,吸引不少村民前来旁听,经过法官讲法理、讲情理以及可能造成的违法成本、利益损失的详细释明,最终不仅韩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有类似情况的村民也主动清理,该村很快完成了公共空间清理工作。

  “红润乡风”铺就司法惠民路

  碾庄法庭坐落于淮海战役主战场碾庄镇,这个拥有着优秀革命传统的法庭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在追忆初心、优化司法服务过程中打造有党性、有能力、有温度的“红色法庭”。

  该庭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干警队伍建设的红色引擎,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基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温红色记忆”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实施“党员示范工程”、“党员引航工程”,开展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岗位练兵大比拼,实现司法能力大提升。去年以来,该庭先后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法制讲座、法治主题班会11次,邀请学生旁听庭审7次,受益师生达1000余人次。

  对涉家庭暴力、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案件,该庭通过对涉案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贫困人员的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怀。以碾庄法庭救助活动中的真人真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法庭婚礼》,荣获全国首届十佳微电影奖。

  文 朱玉军 冯卫宁

标签:法庭;司法服务;人民法庭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