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放个“元旦假”
2022-01-03 1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赫  
1
听新闻

  陈赫

  元旦假期来临之际,公司的微信群里早就欢腾了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好不热闹。有的说该去哪里玩,有的说该吃些什么美食。正在大家兴致高涨之时,经理发话了:“今年的假期,我们会布置一个小任务,大家一定要认真完成。”群里霎时安静,经理接着说道:“今年假期,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母亲做一件事,这是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孝为先,等再开班之后,大家要写成书面文字。”

  经理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不断地回想起母亲这些年的不易。

  2012年的时候,那是我在部队的第一年。直到两年后退伍,我才知道,母亲在那年得了一场大病。病之重,如今的我,也不敢想象。

  母亲是个怎样的人,我一直也不知道怎么形容。大抵像天下间的母亲一样吧:唠叨,牵挂,勤劳,无华。我们姐弟三个从小就一直说,在家里父亲最好,父亲是全能的,会跟每个孩子玩,会做各种好吃的,仿佛母亲的角色暗淡了很多。但是,我们每次从外归来,进家第一句喊的都是:娘,我回来了。

  退伍后,踏进阔别两年之久的家,我一进门,喊了娘。母亲没有像往常一样出来,父亲出来迎的我。我跟着走进屋里,看到母亲躺在床上,坐了起来。我以为母亲是困了刚睡醒,说了一句:“娘,咋这时候睡觉?”母亲没有说出来话,就哭了。人常说心如刀割的感觉,我一直都以为是夸大其词,在那一刻,我却生生地体会到了这种感觉,很痛。看着流泪的母亲,我问:“娘,怎么了?”母亲说:“没事,只是太久没见你了。”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在母亲大病缠身的时候,她甚至告诉过父亲,想到过死,但是还有三个孩子。我活的二十多年里,没有得过大病,最难受的一次,是上学的时候发烧到41度,直接晕过去了,被同学送回家。我不知道母亲经历了多大的痛苦,被病魔折磨成这样。一个人会想到用死来逃脱的时候,那种痛苦,至少是撕心裂肺,歇斯底里。

  回到家的某一天,当我看到母亲的手都已经变了形状,突然间才发觉,母亲已经瘦了至少三十多斤,我才问起了母亲。到这个时候,母亲才说起这几年来的大病,找遍了医院,住尽了病床,受尽了苦楚,磨尽了身心。但是即使这样,在我当兵的那两年,母亲却从不让人跟我说起她的病,怕我在部队分心。

  时至今年,母亲已经得病九年。现在的她,不能受一点风寒。在夏天我们都吹空调的时候,她却要穿着厚厚的衣服。勉强能自己走路,拄着一根拐杖,未及暮年,已经如同一位老太太。在我有了孩子之后,她又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照顾,拖着苦痛,做饭洗衣,无微不至。

  回到家中,母亲已经把晚饭做好了,正准备炒菜。我拿过她手中的勺子说道:“娘,元旦要到了,我也给您放个小长假,从今天起,您休息,我来做。”母亲露出了温暖的微笑,没有说更多的话语。

  但她转身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她流下的眼泪,滴滴晶莹,如同那些年里,照亮着我前行的光芒。

标签:母亲;大病;经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