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
2022-01-03 1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永清  
1
听新闻

  王永清

  时间如流水,一路向前,转眼间2021年已经走进尾声。站在岁末的门槛上回望过去,轻轻浅浅的足迹里,有笑有泪,有苦有乐,更多的是一种云淡风轻般的祥和与平静。

  女儿就读于某民办中学高二年级。她打小数学成绩就不是很理想,高一下学期分科,我们商量让她选择了文科。进入高二的女儿功课多了起来,常忙得昏天黑地。前天,女儿打电话说:“老妈,我梦见自己落榜了。”我知道这是她心里焦虑所致,安慰她,这不是梦吗,即使真的落榜了也没关系,结果不重要,但过程一定要努力。女儿佯装生气,说:“哪有像你这样当妈妈的,从来不关心女儿的学习。”我这是让她知道,不要为没发生的事忧心,重要的是保持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

  2021年6月,我所教的初三年级学生走进了中考考场。这届学生经历了新冠疫情、线上教学等考验,最后成绩揭晓,我教的学生60%以上考上了市重点高中,这在一所边远乡镇学校是很显著的成绩。我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丝毫不敢马虎,我知道,对许多农村家庭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仍是他们亘古不变的追求,能将学生送往一个更好的求学平台,这是基层教师最大的心愿。作为一名教师,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是一放寒暑假,总有许多我教过的学生到学校来看我,拉着我的手,说着想念我的话。这是感恩,是挥之不去的浓浓师生情。

  至2021年,我在写作路上已历经五个春秋。看过一篇文章,说无论是写作,投资,还是学习一项技能,只要坚持下去,一件事情坚持做五年,你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五年即将过去,我没有飞跃,更谈不上成功,但收获还是蛮多的,接触过形形色色的编辑,有许多编辑的敬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让我感动,激励我不倦怠。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发稿量年年攀新高。有进步,不沾沾自喜;有困惑,与文友切磋,有欢乐,同大家分享。最主要的是在读写之间,充实了我平凡的生活,收获了满满的写作乐趣。

  人到中年,心开始静下来了,更让我体会到亲情的重要。我会利用节假日,回到乡下母亲家,住上一天,安静地听她讲陈年往事。从母亲眉眼都是笑里,看得出她很欢喜。今年暑假,我参加了20年的师范同学会。曾经的师范学校,已全部换了模样。但那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还是那么亲切熟悉。同学见面,曾经的朝气蓬勃花样年华,都淹没在时光的尘里,只找得到以前模糊的影子,但人生阅历丰富了,那沉甸甸的人生积累,让人欣喜。我们欢聚一堂,打捞曾经的点点滴滴,谈工作、谈家庭、谈生活,有太多难忘的美好,伴我们一路向前。

  在冬日暖阳中,我静悄悄走过2021年。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知道自己做得还不够好,看看年初罗列的那些雄心和豪情,还有不少停留在纸面上,唯聊以自慰的是还有来年。春的大门已经打开,不沉迷于过去,不茫然于未来,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会用一颗感恩之心努力工作,用一颗惜福之心乐观生活,用一颗宽容之心对待他人。祝所有的人都幸福快乐。

标签:女儿;学生;感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