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动辅警队伍管理提档升级
2021-12-27 21: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鸣阳 马玉柱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张鸣阳 马玉柱 记者 尹丹丹)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通过开展辅警层级套改管理、推动地方辅警立法、组织专业化技能培训等三项有力举措,不断提升辅警待遇,提高辅警队伍法治化、职业化水平,全市辅警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员的技战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要着力提升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将这支力量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创新层级套改

普惠全市14200余名辅警

  “每年我们都会流失很多优秀的年轻辅警……”徐州市公安局辅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杨书宝介绍,年轻辅警入职后没有职级,工资待遇浮动不大,时间一长,很多人就会跳槽到其他行业,造成辅警队伍普遍年龄老化,精气神不足。

  2020年9月,徐州市公安局正式成立辅警管理中心。今年4月份,徐州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到辅警管理工作开展较早的省内外城市考察学习,充分认识辅警层级化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如何对辅警队员定级,其他地市并没有提供符合徐州实际的参考样本。

  徐州市公安局一方面积极开展摸排工作,对全市辅警队伍情况进行摸排,另一方面主动与市政府人社、编办等部门协调对接,同时召开全市辅警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创新形成一整套辅警层级套改和晋升的试行办法。

  徐州市公安局根据最高学历、工作年限、突出贡献等要素将辅警划分为7个层级,与工资待遇挂钩,进行层级化管理,并先后在鼓楼、邳州、睢宁等地试行。“待遇保障越来越好,我们越发安心了。”睢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辅警钟钟晋升为四级警辅后开心地说。

  “今年8月份,经过和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市局给辅警人均每月净增工资400元,明年还会再增加工资500元。”杨书宝介绍,截至12月22日,全市辅警队伍均按照要求完成层级化套改,辅警流失率同比下降60%,为14200余名辅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推进辅管法治化

辅警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8月,徐州市公安局启动辅警立法相关工作,参考上位法律、标引法律依据、邀请律师评估,辅警立法项目被市人大列为徐州市五年立法规划,为构筑现代化辅警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据辅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市人大层面为辅警立法,徐州是全省第一个。

  推动立法为辅警工作提供强力依据,清理整顿行动保持队伍纯洁稳定,帮扶困难辅警解除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先后开展4次辅警队伍清理整顿行动,对5类18项问题进行梳清,对存在问题的158名辅警,由所在单位进行相应处理,开展5次漏洞隐患检查,谈话告诫10人、调整岗位5人、留用察看4人,将132人纳入“黑名单”不再录用;同时累计慰问48户困难辅警家庭,发放专项慰问金9万余元,帮助对接市总工会为困难辅警雪中送炭。

  “现在辅警队伍的含金量比以前高了,想进这个队伍要经过严格的招聘考试和审查。”鼓楼分局政治处主任陈新煜介绍。今年10月,他们按照新颁布的《徐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招聘工作实施办法》组织了辅警的统一招录考试,录用大专以上辅警20名。

强化岗位培养

每个辅警都要考核过关

  “这手势操做得真标准!”7月28日,全市交警系统辅警在徐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训练场开展了辅警业务技能比武,来自交警各个基层部门的100名辅警整齐划一、干净利索的指挥手势赢得全场掌声。徐州市公安局先后组织网安、交警、出入境等6个条线进行专业技能比武6次,教育培训60场,专题考试20余场,培训辅警2万人次。

  每名辅警都要进行适岗考核,不及格的会影响职级晋升。今年11月11日,辅警管理中心制定并印发了《辅警应知应会100问》等教材,组织了党史学习知识竞赛、教育整顿“百人竞赛”,在全局形成以赛促学、勤学善思的良好氛围。

  为提高全市辅警队伍技能水平,徐州市公安局更新教材、设置科目,采用公共课与专业课并重的方式,先后举办两次“辅警小教员”集中培训,遴选出47名优秀“辅警小教员”,并颁发证书,由“辅警小教员”将所学知识带回原单位,形成以点带面、传帮教学的良性循环,有效提高辅警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按季度、年度评比表彰优秀辅警,共评选优秀辅警140名,涌现出“江苏最美辅警”李为刚、“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宋阳阳、“江苏省技术能手”马飞、“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接警员”聂春燕等一批先进典型。

标签:辅警;徐州市;公安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