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女俦杨令茀
2022-01-03 17:07:00  作者:冯骅  
1
听新闻

  1934年的一天,一位无锡籍爱国女书画家旅居德国期间,刚好赶上了希特勒在柏林举办联合画展,她应邀前往,为画展创作了一幅翠竹花鸟图,她在翠竹中间画了两只在互相争斗的怒目圆睁的鹌鹑。开幕式上,希特勒订购了这幅画,他派秘书送去支票时,要求她题诗,她爽快应允,挥毫用中文题了一首《致战魔》:西方屠戮尚未息,东方战魔恶正殛。国破家亡海外游,恨无利剑斩强敌。希特勒不懂中文,几天之后,读到了题诗的译稿,才反应过来自己被咒骂了,勃然大怒,立刻派兵驱逐这位女画家,然而此时,她早就悄然离开了柏林。

  这位无锡籍爱国女书画家名叫杨令茀(1887-1978),字清如,出身江南望族无锡杨氏。她自幼酷爱文学,勤习书画,5岁时作品参加画展,8岁时从师江南著名画家吴观岱学画。年稍长,她从兄到上海、南京、北平等地,接受现代教育,转益多师,学贯中西,曾与齐白石一起办过画展。她还是矢志不渝地追求妇女自由解放的先驱者,与康同壁、吕碧城二人并称为“中国女界三杰”。1937年之后,她一直侨居美国,为较早蜚声海外的中国画家之一。她在美国病逝后,后人遵照她生前遗愿,将她珍藏的文物捐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她的诗文书画捐赠给当时的无锡市博物馆。1982年,她的遗骨安葬在管社山下,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1896-1994)为她题写碑文:旅美半生,爱国女俦。博收文物,尽献神州。寿享期颐,诗画清流。天风万里,遗范千秋。

  日前,无锡博物院举办杨令茀书画展,从馆藏的108件杨令茀书画作品中,甄选精品20余幅,以及与她相关人士的馆藏作品,一起展出。笔者在观展的过程中,拍摄了杨令茀的《仿元人山水人物图轴》(局部)、《临宋艾宣画茄图轴》(局部)、《临仇英王妃承恩图轴》(局部)以及《渔妇图轴》,以飨读者。

  (冯骅)

标签:画展;希特勒;书画家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