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20)艾宏伟
2021-11-14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何勇  
1
听新闻


书者,如也

□ 艾宏伟

  对于书法,源于挚爱。

草书:忆秦娥·娄山关

  儿时偶得几本唐楷、汉隶,近乎痴迷的状态去写,彷徨寻索,不得门庭。一路求学,从庐州至太湖,其间虽笔耕不止,但仍难以自明,个中滋味,如品清茶,甘苦自知。直至工作,奔赴于江浙皖等文脉重镇,所幸得遇明师良友颇多,眼界大开,初识笔法之丰富、字法之严谨、章法之无穷、墨法之玄妙,日夜临池,心摹手追,对己而言,觉今是而昨非,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行书:人间词话选录

  林散之先生有云:书法的学习可分为三个阶段,少年写形,中年写势,老年写意。这其实是每个真正学书者必经的三个过程。书家学习和创作的心路历程,是通过书写的方式,来展现真实自我的即时状态,得之于心、应之于手的书写无疑是功力和才情的最好体现,而功力和才情需以“与古为徒”为前提。只有深入揣摩经典法帖,通过读、摹、记、背、临、创等过程,仔细研习其笔法、结体、章法、墨法,读细节、找差距,素心问道,“入古”才是入得书法门径的唯一正途,才会逐渐有所悟、有所获。其间,须以《十七帖》《书谱》《圣教序》《自叙帖》《宋四家手札》等经典法帖为宗,窥其堂奥,探其一二。

行草:董其昌书跋数则

  四季更迭,春华秋实,一点一画,须臾之间,我仿佛看到了苏东坡“大江东去浪淘尽”般豪迈,黄庭坚“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般低沉;一提一按,纸墨相发,我遐想到了王羲之“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的感慨,仰望于米芾“意足我自足,放笔一戏空”酣畅淋漓般痛快;一碑一帖,伏案挥毫,一次次与古人相会,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渐渐的,穿透书史的迷雾,我看到了他们的动态神情,感怀于他们的沉吟与飞扬,寻迹于他们笔墨之间曾流淌过的痕迹,解读关于他们的书写故事。

草书:画禅室随笔一则

  感恩书法,如同阳光一般,赋予一切美好。煮一壶东氿的水,稀释一碇徽墨,拿起毛笔的瞬间,忘掉周遭的一切,内心的充裕、愉悦之情油然而生:山阴路上,穿越时空,遥望晋唐,游走宋元,纸笔相融,随形生发,心手双畅,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时光也变得温暖,瞬间便成为永恒。人是要有梦想的,梦想是初心,是希望,是精神的寄托,是散怀抱的源动力。清刘熙载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回首过往,唯“初心”难得,弥足珍贵;一管柔毫,笔墨从心,我将继续以最简单的工具,努力把万象之书、器物之真、为人至善倾注于笔端。

行书:云带钟声穿树去,月移塔影过江来

  对于书法,仍是初学。突然想起之前写过的一首小诗:

  丁蜀老街的翠竹,

  懒懒的摆动到黄昏,

  煮一壶东氿的水,

  稀释一碇徽墨,

  漾漾的散着紫泥的味道;

  蓄势的垂柳,

  浸润在魏晋的高度,

  随风摔出八分的样子;

  工艺后山的小路,

  阳羡碎玉随意散落,

  如同板桥先生乱石铺街,

  也像很多人一样,

  并没有刻意的书写,

  便丢下了几十年的时光。

  ——谨以此勉励自己,平凡世界,流水不腐,感恩书法,感谢师友,不负当下。

草书自作文:观山谷书有感之二

 

冲淡平和,自然随心

——艾宏伟书法印象

□ 何勇

  当代可称是书法之盛世,书法学习的环境条件之优越,可以参考资料之丰富,书法培训开展之蓬勃,书法活动之兴盛,参与书法人群之庞大,绝对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一个学习书法的个体,要想脱颖而出,就显得很难。首先是要有一定的天赋,对书法有敏锐的感觉;二是要付出勤奋,数年如一日孜孜以求,刻苦钻研;三是要善于思考,甘于寂寞,勇于交流。

草书自作文:观山谷书有感之一

  宏伟无疑是具备这三点的,他悟性高,学习刻苦,为人低调沉稳,加之取法很正,笔性颇佳。所以很快能写出来,连续在全国临帖展、全国草书展等大展中崭露头角。他以一手流美的小草书而为大家所熟知。

  我看宏伟的书法,线条很纯净,这是笔法精到的体现。书法的核心在于笔法。正如一张画案,外形设计得很美,如用海南黄花梨来做方可谓相得益彰,如用普通木材则逊色不少。宏伟深谙此理,多年来揣摩二王法帖,从中领悟笔法要义。再由晋入唐,精研旭素,不断丰富笔法,线条更有质感,而能使转随心,略无凝滞。在空间处理上,不激不厉,空灵而不松散,随心而不随意。使人读来如与雅士相谈,如饮醇茶在口,如有春风拂面。我一直以为,草书之美,当如泉水汩汩,自然流淌,情感的表现缓缓而出,渐入人心。宏伟的草书正有这样的感觉。

草书:书法雅言数则

  虽然小有成就,但宏伟从不满足,这几年经常外出学习,从不同的老师那请教书学经验。平时更广泛地临习历代经典,拓展眼界和思路。当然宏伟还年轻,以后还有很长的路,但他的方向明确,路径正确,只要坚守初心,一如既往,我相信,他会越来越好的。

  (作者系无锡市书协副主席,宜兴市文联副主席,全国奖、兰亭奖得主)

 

  【书家简介】

  艾宏伟,1982年,副研究员,硕士毕业于江南大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宜兴市书协理事,宜兴书法院创作部主任。作品散见于《书法报》《美术报》《艺界》等专刊。

  【获奖入展】

  全国第四届草书艺术大展、全国第二届临帖艺术大展、全国首届海上兰亭书法艺术奖、第五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大赛作品展、第五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大展、全国第八届(第九届)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全国首届“浙东书院”书法艺术奖、江苏省墨香百年行草展、江苏省首届“瘗鹤铭”书法奖、安徽省书法院双年展、第八届江左风流书法艺术奖、江苏省第十三届“五星工程奖”、无锡市第四届群芳奖、宜兴市政府艺术奖等。


标签:书法;笔法;初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