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江南古镇守望者严焕文讲述甪直的弄
2021-11-14 16: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焕文  
1
听新闻

  作为苏州市最美江南古镇的甪直古镇有着与姑苏类同的历史、文化、人文、民俗等深厚底蕴,本文请江南古镇守望者严焕文为大家说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甪直的弄。

  甪直古镇的街弄都是上了年纪的,一砖一瓦都饱经沧桑,没有丝毫火气,就像古镇人一样温温和和,平平静静,但自有它的内涵,自有它的真情,是原汁原味的吴文化中的民居文化根据地之一。

  甪直古镇的每一条老街小弄,都有独特韵味,默默地记录着古镇的风貌,民俗生话、市井文化和民间传说。你不经意,随便拐进哪一条弄堂,若隐若现漏出一丝丝、一缕缕的阳光,随着太阳的移动而呈现强弱变化,弄堂故事都悄悄藏在弄堂的砖缝里、皱褶里,任你想象。

  严焕文仔细看了甪直古镇上的街道命名牌,大的叫某某街,小的叫某某弄、坊、里。甪直古镇保留了宋以前小镇上路名命名的遗风,没有随波逐流地跟着将小街称作巷,从这细微处可以看到甪直古镇的历史纵深感。

  (萧家弄)

  弄的形式

  1、街弄

  以小街小巷称弄的,宽度一般在2—3米,皆为亮弄。有的弄内是纯居民户,有的弄内是店铺、工场和民居混合。

  (夏家弄)

  2、陪弄

  以房屋和房屋之间狭窄的通道构成弄的叫陪弄。陪弄见天者叫亮弄,不见天者叫暗弄,也有一段见天,一段不见天的叫阴阳弄。陪弄单户独门使用的叫私家陪弄。陪弄由不同姓氏一起使用的叫公共陪弄。陪弄一头通街一头通野的叫活陪弄,只通一头的叫死刹陪弄。活陪弄占多数,死刹陪弄占少数。

  (有直角转弯的戴家弄)

  陪弄的功能

  甪直古镇上的民居除大户人家能占沿街三开间五开间门面,一般民居仅占沿街一二间门面。为了居住日益增多的人口,扩大住房面积势在必然,于是房屋就向纵深发展,形成五进六进乃至八九进的深宅大院。这么多的进数,门槛又高,进进出出实在太吃力不方便,于是诞生细长的陪弄,通过边门出入各进住宅。

  (赵宅弄)

  陪弄一侧辟有龛洞,晚上用于点灯;另一侧砌有花墙,也有的地段安有天窗,白天用于采光。陪弄里装有多道简易石库门,以保安全。一条陪弄就是一个小天地、小世界,家家和睦,户户关照。

  3、里弄

  甪直古镇上有五条弄堂称为“里”的(正阳里、富昌里、席厂里、众安里、珠宝里)。里,居民聚居之地。这里的所谓里,是类同于现代城市中的里弄的意思,都是解放后所命名的,但镇人也常常依然称它为弄,因而里与弄混称。

  (严八房残弄)

  弄的命名

  1、以弄附近的标志性建筑命名的弄

  香花弄,因弄底有保圣寺而得名。一般来说,对准寺庙的弄多称香花弄,对准寺庙的桥多叫香花桥。

  保圣寺弄,弄底是保圣寺。

  马公场弄,弄底有马公桥和马公场。

  三官弄,弄内建有祭天地水三官的三官堂。

  太尉弄,弄内有阿太堂。

  塔弄,弄内清乾隆年间造有多宝塔。

  日茂场弄,弄旁过去有大型群众集会的日茂场。

  教堂弄,弄口有基督教堂。

  电话弄,弄内有1925年开设的“吴昆甪直民营电话公司”。

  百忍弄,弄内有张氏的百忍堂大厅。

  龙园弄,弄口有大型书场“龙园”。

  鱼池弄,弄内居住着多家养鱼的人家,挖许多养鱼池。

  水沟弄,弄的中间有一条明的大排水沟。

  府庙弄,弄内过去有府城隍庙。

  庙后头弄,弄的前头是府城隍庙。

  玄台庙弄,弄的旁边有玄台庙。

  (香花弄)

  2、以弄内店铺和工场的性质而命名的弄

  蜡烛弄,弄内聚集许多做香烛的工场和销香烛的店铺。

  牛场弄,弄底有专门宰杀牛的工场。

  道士弄,弄内聚居着许多家专做民间道场的道士而得名,文革中改成稻市弄。

  灰堆弄,弄底有一个堆放垃圾的专用场地。

  (陆家弄)

  3、以弄内大户姓氏命名的弄

  原先甪直镇上,陪弄有近百条,随着历史推进,特别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进入大建设的年代,不可讳言,同时也是古建筑大损坏的年代,相当多的弄堂被拆被毁,以姓氏命名的陪弄被毁的最多,现在保留下来的还有15条。

  赵宅弄萧家弄戴家弄夏家弄金家弄陆家弄宋家弄 严大房(弄) 严五房(弄) 严八房(弄)王家弄杨家弄范家弄巷门戴家弄沈家弄

  (保圣寺弄)

  4、以里命名的弄

  珠宝里,弄内曾开过玻璃珠宝加工厂。

  众安里,弄口有众安桥。

  鸿园里,弄口曾开过大型书场“鸿园”。

  富昌里,弄口对准富昌桥而得名。

  (保圣寺鸳鸯弄)

  5、特殊的陪弄

  萧家弄,位于镇中心,原应该叫杨举人弄或杨家弄的。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镇人杨惠山考中武举人,营造规模很大的杨宅,后有一大花园,镇人称为杨家花园,是专供杨武举人骑马、射箭、练武之地。杨宅共五进,现存三进。每进的地基都比前一进高二级台级。既是泄水需要,又讨口彩“步步高”。宅旁一条长长的陪弄,弄内原设有六重石库门,弄壁开花墙,设灯龛。可是杨举人儿子是个败家子,将杨宅典给了镇上教育先辈萧冰黎先先(香港著名电影演员萧芳芳祖父),无力赎回,杨宅变成萧宅,陪弄也随之称为萧家弄,保存尚好。现在萧宅内开设了“萧芳芳演艺馆”,成为镇上的一个重要的人文景点。

  戴家弄,属镇上望族戴家的宅邸陪弄。这条暗弄纵深七进一百多米,属于甪直镇上拐弯最多的陪弄,最特别的是连续四个直角转弯。老前辈们说,清代戴家比较富有,宅内有成套成套的高档家具,有红木有紫檀有黄花梨,为防盗匪抢劫,建造住房时特意在陪弄内设置这么些直角转弯,让盗匪只能望弯兴叹。

  严大房(弄)、严五房(弄),两条严家的弄堂,位于甪直上塘街,最为热闹的地段。甪直严氏是个大族,原藉兰州天水,后散居全国各地。明末八世祖严梓从常熟新开河携全家迁居甫里(甪直古称),传至十二世孙严振元,生有八子,为八子各造一房,房屋形制相同,大小不一,每房都有一条百米以上的陪弄。这是甪直严氏的鼎盛时期,第宅连亘,蔚为大观。人称严大房、严二房……严八房。后因变故,严四房和严七房的子孙移居苏州,时至今日其余六房仍有迹可寻。现在甪直老街上有“严大房”和“严五房”两块街牌,钉在沿街弄堂口,标明严家这两房的原址地和弄堂所在地。弄堂名称一般习惯是三个字,也许称严大房弄和严五房弄比较拗口,于是大家简省了那个“弄”字。

  (王家弄)

  赵宅弄,是镇人赵受庭于1928年的老宅陪弄,弄内文革时期漆刷的红色标语还能隐约看清,也算是一段历史了。

  鸳鸯弄,位于甪直保圣寺鸳鸯厅内,长不足十米,为室内镇上最短的陪弄,现保存完好。

  严焕文,甪直望族严氏后裔,自诩是甪直古建景观、名人文史、民俗风情的“草根研究者”,他加入江南古镇守望者微信群以来,时有甪直美篇发布,有内容,接地气,是真正的江南古镇守望者。

标签:古镇;江南古镇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