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气血一腔爱,万里江山万里诗——李中华诗词评介
2021-10-28 1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舒贵生  
1
听新闻

  著名军旅诗人李中华先生,是我的兄长和诗友,我们相识相交30年了。他每有新作出版,都会送给我们阅读分享。李中华先生是军中才子,在南京军区后勤部队任高级技术军官,为人严谨厚重,忠诚敬业。业余从事诗歌创作。据了解,他从1976年开始写诗,四十多年来坚持不断,累计写了6000多首诗。他善良正直、真诚开朗、谦和厚道的为人品格,大气豪迈、热情奔放、浪漫超逸的诗歌风格,深得我心,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和精神品格,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李中华的诗词作品紧跟时代,关注社会生活,讴歌祖国大好河山。有关政治、经济、民生的大事和日常生活题材的作品非常丰富。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并重。常有精品佳作问世,不仅数量相当多,而且质量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其人其诗我以为有如下几个特点:

  李中华先生是一位是爱党、爱军、爱国、爱民,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军旅诗人。万里江山万里诗,颂歌献党献祖国。诗中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革命理想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体现了革命乐观主义和牺牲奉献精神,也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例如:长城:绵延万里一长龙,足踏群峰矗碧空。横贯东西平战事,肩挑北国气如虹。登八达岭长城:莽莽巨龙萦万山,下临沧海上擎天。千秋要塞终成景,民族脊梁立宇寰。昆仑龙脉万重山,下揽神州上接天。阅尽沧桑古今事,冰川雪岭净尘寰。钓鱼岛:一方钓岛大华天,海上孤悬数百年。看我三军同亮剑,斩平恶浪固江山。西柏坡:绿树遮笼西柏坡,一轮初日挽江河。青山谈笑候佳讯,莽莽太行齐放歌。“文光四射破迷雾,圣地长留主席山。”(《古田会议旧址》)“守土安民天下志,忠心赤胆照人寰。”(《军人》) “万家团聚月圆夜,将士出征人未归。”(《元宵赠北疆卫士》) “告别兵营思绪涌,临岐执手泪潸潸。”(《赠退役战友》) “长空抛洒相思意,素月分辉到万家。”(《中秋》) 题东海第一哨:碧波环绿岛,石上枕惊涛。卫士一腔血,沸腾大海潮。“刀枪溅血卫河山,书写精忠万卷。”(《西江月.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今喜诸军联一体,空天陆海铸铜墙。”(《贺建军九十周年》)“此身愿化峰头雪,润泽高原万里天。”(《哈密巴里坤草原》) “愿用男儿一腔血,换来大漠万重泉。”(《于田》) “朝去暮归游两京,快如闪电疾如风。”(《高铁》) 神七问天:离弦长箭辟新程,载梦高飞又远征。猎猎红旗舱外举,太空迈步访群星。

  李中华先生是一位学识渊博、底蕴深厚、才华出众的才子型诗人。他的诗歌,五绝、五律、七绝、七律、古风、词。赋,各体皆备,立意构思、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押韵对仗、炼字炼句都非常考究。擅用比兴和各种修辞手法,讲究形象、意象和意境。诗中有画,纪游写景的诗非常精彩,佳章锦句颇多。如: “一轮红日波间跃,燃起天边万朵霞。”(《日出东海》) “放眼海天谁泼彩,长空万里涌朝阳。”(《日出上海》) “莲花一朵耸仙界,云海波翻万里天。”(《黄山吟》) “琳琅钟乳生奇幻,玉殿仙宫梦一帘。”(《善卷洞》) “唤醒朝阳铺锦路,红霞高挂作春联。”(《贺春》) “万里河山常入画,素笺彩笔绘心声。”(《壮游》) 黄山翡翠谷:松石立云头,谷中翡翠流。诗情盈万壑,画意共千秋。 “碧水青天开画卷,钟山振臂欲挥毫。”(《玄武湖四首》其一) “欲把玄湖比端砚,钟山作笔咏金陵。”《玄武湖四首》其二)

  李中华先生是一位才思敏捷、创作勤奋的多产诗人。他从1976年开始写诗,至今四十多年写了六千多首诗。他先后出版了八本诗集,佳章锦句在全国73处名胜风景点勒石摩崖、镌刻悬挂。诗人如此才思敏捷、勤奋多产,古今少有。令人赞叹佩服。宋代大诗人陆游“六十年间万首诗”,而今再过二十年,可以想见李中华先生六十年的诗词总量也会远远超过一万首的。万里江山万里诗、万里江山万首诗,正是他诗意人生的光辉写照和亮丽品牌,可喜可贺!可钦可赞!他非常好学,注重文化和道德修养,自立自励自律自强。

  诗从何来?李中华有独到的体会和见解: “自恨胸藏文墨少,梦中常抱韵书眠。”(《无题》) “莫为功名贪富贵,但求无悔寸心安。”(《无悔》) “欲将琐事抛云外,更把诗情种日边。”(《漓江三首》其二) “虚名浮利全抛去,皓月清风伴醉吟。”(《慨然》) “潇洒人生诗万里,无垠心海涌朝阳。”(《无题二首》其一) “山水养人人莫弃,宅心向善远纷争。”(《畅怀十五首》其四) “悠悠万事胸中度,澈悟尘寰心海平。”(《写怀七首》其四) “人生不过百年梦,何事萦心不可抛。”(《写在雄路》) “虚名浮利非吾有,啸傲山林感慨多。”(《人生慨叹》) “不辞风雨长相守,笔墨人生自坦然。”(《天山组歌五首》其四) “吐纳风云,浩歌一曲,如梦青山似故交。”(《沁园春.龙缸》) “溪水欢歌穿枕过,催人寻梦到天涯。”(《山居》) “若无杂念撩心绪,灵感方能到九霄。”(《九华山放歌》) “山河万里胸中度,诗意昂然入锦笺。”(《畅怀十五首》其七) “满目风光呈妙句,心中感悟化诗魂。”(《畅怀十五首》其八) “云天浩浩铺诗路,峻岭崇山作笔毫。”(《畅怀十五首》其十) “笔底豪情腾翠浪,胸中山水卷狂澜。”(《畅怀十五首》其十三)

  李中华先生是一位胸怀宽广、志存高远,充满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激情的诗人。 诗言志,诗是言志的最佳文体。《尚书.舜典》有云“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毛诗序》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李中华先生胸有大志,志在为党为民为国家和军队建功立业,志在见贤思齐、和古今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一比高低。心底无私天地宽,浩气满怀、豪气逼人。胸襟宽广、眼界宽广、思路宽广、笔路宽广。从他的大气豪迈奔放的诗句中可以看出这些: “男儿立志千峰上,浩气一腔萦大山。”(《阿里放歌》) “海阔天高心共远,长风破浪好行舟。”(《岱山观海》) “南疆逐浪八千里,北塞拿云十万山。”(《甲子抒怀》) “平生久有凌云志,今驾长风逛九天。”(《赴天台》) “踏遍神州人未老,豪情依旧满乾坤。”(《写在山中》) “足底云烟平涧壑,胸中浩气漫层峦。”(《太行山》其一) “胸中山水流诗意,笔底豪情迸火花。”(《杂咏》其一) “每逢雅兴陡然起,笔下纷呈五彩虹。”(《杂咏》其四) “水色山光笔端涌,心花常共浪花开。”(《杂咏》其六) “铺开大地觅诗章,俯看江河墨几行。座座青山如汉字,风云流韵意疏狂。”(《杂咏》其八) 凭高长啸风云动,掠过层霄十万峰。(《登大天平山》) “白云为我铺天路,风雨作歌咏大千。”(《回首》) “万里江山心底装,随情挥洒意飞扬。 人生烂漫烦尘渺,天地无穷诗句香。”(《放怀三首》其一) “手把长鞭天外指,凌霄唱响牧云歌。”(《自得》) “壁立剑锋列奇阵,云中挥手阅三军。”(《石林》) “古垣起伏千重浪,恰似雄兵列阵来。”(《嘉峪关四首》其二) 行 吟征途云作伴,挥手聚群山。明月照君去,朝阳携我还。 “天山相伴同西去,追上斜阳共晚餐。”(《首途阿克苏》) “凌霄寻梦踏云去,迈步青天逛月宫。”(《喀拉昆仑》) “有朝乘箭破云去,拓路苍穹访外星。”(《畅怀十五首》其五》) “欲向奇峰索新句,忽闻笔下起惊雷。”(《黄山途中》) “声似惊雷鸣万壑,气如利剑削千山。”(《诸暨第五泄》) “乘兴不知天道险,碧霄题句挂蟾宫。”(《福州十八重溪》) “寻幽探胜不知险,脚踏冰峰摘月星。”(《阿勒泰途中》) “星垂更觉青天近,仿佛太空游乐园。”(《夜游鸣沙山》) “征程万里飞驰过,更借天梯上九重。”(《泉州途中》) “借得青云天上度,凌空迈步挽朝阳。”(《浙西清凉峰》)

  李中华先生是个具有文人风骨,具有高雅情趣和真性情的诗人。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精气神,情感、志气、智慧,血肉、灵魂、风骨,对每人都很重要,对军人和诗人尤其重要。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与元九书》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清·方东树《昭昧詹言》卷一:“凡诗、文、书、画,以精神为主。” 李中华先生虽然是个外表平实、谦和低调的人,但他又是一个热情似火、神气灵慧的人。他壮游全国各地名山大川、风景名胜,与文人雅士、诗书画家多有交往,宅心仁厚,文心灵秀。每逢三五知己雅集举杯,他都会慷慨歌吟,每人赠诗一首。大有古贤人雅士之风。他是贤才,也是大才。他擅长写名胜风景诗,所到之处都有诗作留传。南京名胜玄武湖,是他居家较近的散步闲游之所,近来每日一游,每日一诗,全用五律吟咏玄武湖所见所闻所感,情景交融,诗中有画,景中有情。其中有不少对仗工整、造语清新的亮丽佳句,如: “湖阔花香漫,林深鸟韵长。”(一) “水中观塔影,柳岸踏歌声。”(三) “水面千舟竞,湖边十里歌。”(八) “翠羽风中舞,白云天上移。”(十) “华彩胸中染,诗情心上流。”(十三) “云外峰三座,城中酒一湖。”(十五) “紫峰千幅画,绿水一湖诗。”(二十) “湖畔千丝柳,峰头一抹霞。”(二十二)“湖水柔情漾,钟山霸气昂。”(二十三)“鱼探波中景,鸟书天上篇。”(二十七)“金蝉鸣绿树,翠鸟戏清波。”(二十八)“岚烟浮岭暗,壁日映波明。”(三十四)“山色藏文气,烟波叠梦痕。”(三十六)“诗情融翠色,韵句闪清光。”(四十一)“看山迷紫雾,赏水爱清波。”(四十三)“湖光宜酿酒,山色可加餐。”(四十七)“亭畔追云朵,桥头唤客船。”(五十) “荡水舟如醉,迎风云可拿。”(五十四)“绿洲藏佛寺,碧水映楼台。”(五十六)“华灯依树闪,倒影趁波摇。”(六十三)“舟渡桥边水,鸟穿湖上烟。”(六十八)“钟山为笔架,翰墨写诗情。”(七十三)“云影波间荡,风丝水面柔。”(七十五)“朝阳明作镜,湖水暖如烟。”(八十三)

  最后送上一首贺诗作为本文的结尾: 军中才子李中华,胸有朝阳笔吐霞。豪气满腔追梦想,壮游万里走天涯。德才胆识能兼者,歌赋诗词自一家。贤哲情怀酬盛世,韵随时代句犹佳。

  舒贵生

标签:李中华;李中华先生;畅怀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