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律师行业“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参与审核重大经济合同百余件 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75亿元
2021-10-27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田亮 方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通过完善基层组织、推动先锋培育、强化品牌建设等举措,实现党建“赋能”,有力促进该市律师行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律师参与审核重大经济合同100余件,解决问题850余起,化解矛盾1260件,帮助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75亿元,成功解决相关企业上市法律难题。

  聚焦筑基铸魂,党建队伍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淮安市司法局党组充分发挥指导作用,督促律师行业党委抓好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违反从业禁止规定的6名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予以行业处分,对3名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行政处罚立案。推动成立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举办律所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党建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开展律所党支部星级评定,全面提升律所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在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注重党建人才选配。积极推行律所党组织领导班子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全市1363名律师中党员律师688名,占比50.4%。具备3名以上党员律师的律所均成立了独立党支部,并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律师行业党建整体提档升级。

  聚焦提质兴业,党员先锋骨干培养进展良好。强化律师协会业务培训工作,持续开展青年领军人才训练营,提升业务能力。压实律所党支部对本所律师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党组织在律师选聘、评优推荐、表彰奖励、合伙人晋升、违法违规行为惩戒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注重从行业党建、公益法律服务等方面做好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工作,有效提升了党员律师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今年以来,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全市首次获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共5家律所、8名律师获得省以上各类荣誉称号,为全市律师队伍建设、发展确立了导向、树立了标杆。

  聚焦党建赋能,行业党建品牌建设成效凸显。以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了一批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下普法讲座86场、线上普法直播17场,受益群众27525人,录制并发布抖音普法短视频28期,热线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8245个。清江浦区3名律师续写“援藏工程”,接力法律援藏;群汇知缘律所与江苏财经学院创办西藏班,积极为藏区精准培养实用型法律人才。

  据了解,该市打造的律师行业党建品牌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律网工程”,为全市2923个经济网格配备法律顾问,为全市21家重点骨干企业、249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该市律师党建及相关公益服务特色品牌获省级媒体专题宣传,“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还作为行业参与社会治理典型分别在全国、江苏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两次获推介。

  (张田亮 方玮)

标签:律师行业;党建;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