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4)朱国良
2021-10-27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能俊  
1
听新闻


自书自语

□ 朱国良

  1.寄于法度下的个性融合

  曾有学生问我,如何写出具有个人风格特点的书法作品。我想个人风格的由来,并不是在书房苦思冥想得来的,而是经过大量的临古、借鉴后通过笔墨自然生发出的。正所谓“遍临百家,自成一体”。我时常提醒自己:一个年轻的书者,不能过早地固化某一种创作状态,阶段性创作风格是由这一时段取法对象风格不同而决定的。

左宗棠名联

  2.碑学帖学的相互滋养

  碑这一特殊的书法表现形式,赋予了汉字书写新的语言,通过书丹,匠人雕琢,岁月侵蚀,给现代临写者戴上了一层面纱。临碑,不仅仅是体会碑拓的金石气,更重要的是“透过刀锋看笔锋”,体会书者书丹状态,同时兼顾到碑的金石气,才能比较好地把握碑学的真正意义。书丹状态可以通过帖学直接借鉴,帖中点画的笔触感、起行收,行笔的轻重缓急,甚至是墨色变化,在古代经典帖学中都有比较完美的诠释。例如,学习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的,逃不过《大字阴符经》《倪宽赞》。

观云测天联

  3.中国书法与中国插花的理论契合点

  中国传统插花的六大法则: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俯仰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在花艺教学中,突然有所领悟,“六大法则”不正是一幅书法作品应该遵循的原则吗!进而想到了那句“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许多学者对这种观点持迟疑态度,但不可否认中国书法在中国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既然是“中国文化”,那么戏曲、舞蹈、茶艺、插花、中国园林等等不正是“中国文化”的具体体现吗?于是乎,我尝试着在我所喜爱的中国戏曲、茶艺、民乐、插花等中吸取营养,滋养书法。

徐玑《春日游张提举园池》

 

雄强品格下的一抹细腻

□ 许能俊

  扬雄《法言·问神卷第五》有言:“言,心声也;书,心画也。”朱国良书法如其人,虽取法北碑,但雄强的面目之下一派典雅的江南文人气质。我很好奇这是如何修来的。

刘熙载《艺概》选抄

  平日交谈之中得知,国良从小喜欢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大学在校学习的是园林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花艺设计》教学与研究,这些学习经历为其积淀了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中国古典音乐、园林、传统插花等艺术对其书法提供了良好的参照体系,它们与中国书法拥有同样的艺术原理,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多方艺术语言的汇集,使得其书法作品的面貌与时下书法家们拉开了距离。

陶渊明《五柳先生传》

  国良有较深厚的唐楷功底,其魏碑作品,以北魏皇家墓志入手,正是“第一口奶”的营养,决定了其目前作品的基调是规范的魏碑体系路线。在学习魏碑的同时,兼习体味唐碑的书写,行书的流畅性,使得作品既不失魏碑刀砍斧劈的金石气息,又追求着书丹时的灵动婀娜。

临《李谋墓志铭》

  作品形式追求大留白、大块面,形成了很强的对比关系,但不论如何留白,总能把那一抹黑拿捏得恰到好处。大尺幅作品更是把这种留白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使得其大作品常常出人意料之外但又得乎其中。

 天道酬勤

  为了完美体现清新、典雅的书风,其作品在纸材上选用上好的熟纸、蜡染、鎏金、泥金、泥银等,细腻纸张的选择也决定着书写效果的展现。

  多年孜孜不倦地追求,为他带来一系列成绩回报。其作品获2018年镇江市第六届双年展优秀奖(最高奖)(镇江市文联),2019年镇江市首届“瘗鹤铭奖”书法展获奖提名(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入展2019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书法类最高奖(省文旅厅)。

孟郊《游子吟》

  朱国良目前从事书法教育培训工作,为句容本地的书法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其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成绩显著,值得肯定。

  在今后的学书道路上,我个人有两点小小建议。第一,加料。在皇家墓志的雅正基础上加点野味,从北朝摩崖和民间石刻的天真烂漫、随性生发的风味特点中汲取营养。第二,拓展。拓宽研习书体,真草隶篆兼习之,相互取法,相互渗透,戒骄戒躁,更进一步。

  加油吧,兄弟。

童趣

 

 

  【书家简介】

  朱国良,1989年生,江苏镇江句容人,中共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句容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主任。

  【入展获奖】

  2018年镇江市第六届双年展优秀奖(最高奖)(镇江市文联、书协)

  2018年江苏省第十一届新人展(江苏省书协)

  2019年镇江市首届“瘗鹤铭奖”书法展获奖提名(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联)

  2019年镇江市青年书法家提名展(镇江市文联、书协)

  2019年中国安远“三百山杯”全国楷书展(江西省书协)

  2019年江苏省第三届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

  2019年江苏省“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

  2019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中国文联、中书协)

  2020年“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展(江苏省青年书协)

  2020年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书法类最高奖(江苏省文旅厅)

  2020年江苏省美术、书法“同心战疫”主题作品展(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


标签:书家;简介;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