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咏总理忆当年
2021-03-05 12: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1978年春节过后,当是2月下旬的某一天,我和父母亲及兄弟姐妹一起由扬州去往杭州,探望在那里生活的外公外婆和姨妈一家。那年我24岁,已在扬州一家纺织厂做了近四年的工人。杭州是母亲的娘家,此前的二十多年里曾随母去过多次。而印象最深的可能便是这一次了。

当时我已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所以心情也特别的好。我们在杭州逗留的十多天里,一家人很开心地游玩了西湖的诸多景点,包括灵隐寺、虎跑泉、九溪十八涧,还去钱塘江大桥旁边瞻仰了为护桥而牺牲的蔡永祥烈士塑像。我那时候工作之余,热爱写诗,已在全国各地有关报刊上发表了不少的诗作。在杭期间,我和同样喜爱诗歌的弟弟一起,还斗胆去拜访了当时《浙江文艺》(后恢复刊名为《东海》)的主编龙彼德先生、《杭州文艺》(后恢复刊名为《西湖》)的主编薛家柱先生以及《浙江日报》的副刊编辑(可惜名字不记得了),很荣幸受到了他们的接待,分别向几位老师汇报了学习写作的情况,并互留了各自的通讯地址。

这次的杭州之行,作为爱好写作的我们的确收获颇丰:利用晚上时间写出了好几首诗作,有些可能是回到扬州后陆续写出的,并将这些诗分别寄给了刚刚熟识的刊物主编和报纸副刊编辑。没想到的是,对两个外省的同为工厂小工人的业余作者,他们能给予那样的厚爱,诗作在几家报刊都很快被安排发出——《浙江文艺》1978年2—3期合刊发表了我们的《唱给梅家坞的茶叶》和《楼外楼的窗口》等两首诗;《杭州文艺》1978年3月号发表了我们的总题为《捧起钱江当琴弹——为周总理八十寿辰而作》的民歌体短诗共五首;《浙江日报》当时的文艺副刊“红爛漫”于1978年4月16日发表了我们的《西湖抒情》《生命永存——写在蔡永祥烈士塑像前》《心灵的镜子——写在虎跑泉》等三首诗。

这些诗作中占了较大比重的是对我们所敬仰的周恩来总理的怀念与赞美。那一年的3月5日是周总理的八十寿辰,而为中国革命辛劳了一生的他却在1976年的1月8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记得总理去世时,我十分悲伤,趴伏在车间的工具箱上写下了一首哭悼的诗。此行杭州,我们通过写“梅家坞的茶叶”(总理曾五次视察茶乡梅家坞)“楼外楼的窗口”(总理曾在楼外楼饭店多次接待外宾)来寄托彼时的年轻人对共和国总理的一种深切怀念。

有资料统计,总理生前(包括解放前的国共合作时期)曾先后三十次来到杭州(包括所属的县市),最后一次是1973年的9月16日,他陪同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当时总理已是75岁高龄了。也就是这一次,他在杭州留下了一段令世人难忘的佳话。说是这天下午,周总理一行就要离开杭州了。连续几天随行人员都很辛苦,周总理便吩咐秘书说,今天中午我请大家到楼外楼吃顿便饭。一行人很高兴地受邀吃了这顿饭。据说餐桌上,总理还兴致勃勃地向北京来的同志介绍了这家百年老店的一些名菜,诸如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叫花童鸡、东坡肉、宋嫂鱼羹等。餐后,周总理让秘书去结账,浙江省的同志在一旁阻拦说:“不要总理付了,由我们地方来报销吧!”周总理听了说:“今天是我请大家,当然应由我付钱。”楼外楼的经理知道总理的脾气,若不收钱,总理会生气的,就收了10元钱。谁知总理坚决不肯,坚持一定要按对外的牌价付足。楼外楼的经理和厨师商量后,又收了5元,但总理认为他们仍没收足钱,有些生气了,说:“谁请客谁付钱,该付多少付多少,总理也应当和一般顾客一样付钱!”经理没办法,只好又收了5元,这样前后一共收了20元钱。谁料总理一行离开饭店一小时后,当时的笕桥机场给楼外楼经理打来电话,说周总理临上飞机前留下10元钱,补付中午的餐费。楼外楼的经理和职工捧着这30元钱,深为总理廉洁奉公的精神感动不已。大家商量了一下,只好按总理的要求,把当天午餐的饭菜完全按照牌价仔细算了,总共是19元5角。随后他们给总理写了份报告,并附上清单和多余的10元5角,寄给了北京国务院周总理办公室。

这则我现今从相关史料中摘下的发生在周恩来总理身上的真实的故事,在1978年的初春我无疑是听说了,且一定被深深地打动了,这才有了我们兄弟写下的这首诗《楼外楼的窗口》。诗不长,只有二十行,请允许我在此照录:“楼外楼的窗口,/几多深情的目光在这里涌流。/凝望着西子湖畔呵,/期盼周总理到此重游。//总理啊,今天是您老八十寿辰,/操劳了一生,此刻也该小憩再走。/当年的厨师为您备好饭菜,/想和您说说话,再喝点您喜欢的酒。//放心吧,这回我们不会让您为难,/菜金一定记在您的账上头。/如果您实在抽不出空,/哪怕是坐十分钟、五分钟也可。//上次临行时您说:/一定再来,再来杭州。/可是冬去春来,我们等啊等啊——/总希望有一天您能出现在我们窗口……//有人说您已经远去,/可我们不信,不信您就这样和您热爱的百姓分手。/趁您八十寿辰的时候来一趟吧,/楼外楼的厨师已为您温好了美酒……”

这首写于四十三年前的诗,如今读来,分明显得稚嫩和浅陋,但对总理的那份情感却是朴素、真切的。今逢总理一百二十三周年诞辰日,不由想起这段往事,记下它,是为了表达对党的创建者、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崇高品格的缅怀之意。

王慧骐

标签:总理;杭州;西湖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