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明诗新解(15)
2021-03-04 1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明诗新解(15)

  酹孙太初墓

  [明]王世贞

  死不必孙与子,生不必父与祖。

  突作凭陵千古人,依然寂寞一抔土。

  道场山阴五十秋。那能华表鹤来游。

  君看太华莲花掌,应有笙歌在上头。

  关于“突作凭陵千古人,依然寂寞一抔土”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凭陵千古人:逼近于不朽的人。凭陵:逼近。唐李白《大鹏赋》:‘煇赫(按:当从《李太白集》作“燀赫”)乎宇宙,凭陵乎昆仑。’千古人:不朽的人。”(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280页)

  按:“凭陵”是古汉语常用词,义项甚多,使用也颇为灵活。注者释此“凭陵”为“逼近”,并引李白《大鹏赋》,似是而实非。李白赋之所谓“凭陵乎昆仑”,是凌驾于昆仑山之上的意思,非仅“逼近”而已。

  又,“千古人”也不好说是“不朽的人”。

  宋韩淲《次公留饮》诗:“清霜水南夜,海运一杯酒。不知千古人,而得二三友。”

  何梦桂《赠杨古澹》诗:“世无千古人,惟遗千古心。”

  元王恽《书归去来偶题于后》文:“古今闻人例善于辞而克行之者鲜。践其所言,能始终而不易者,其惟渊明乎?此所以高于千古人也。”

  明薛瑄《望诸葛草庐》诗:“及来耕隆中,日以老所益。高视千古人,管乐自俦匹。”

  石珤《拟古秋怀》诗:“虽非北海豪,却比东山慢。缅怀千古人,落叶视微宦。”

  孙绪《寄乔太宰》诗四首其一:“乌兔日东西,鸿雁岁南北。缅怀千古人,曾未一瞬息。”

  或指“古人”,或指“活了一千岁的人”,或指“自古以来的人”,却没有“不朽之人”的意思。因此,羊先生此注的准确性是很令人怀疑的。

  笔者以为,王世贞此诗中的“凭陵”,应取“凌轹”之义。

  宋李昭玘《送徐举人赴省试》诗:“比年入献多豪英。褒雄妙思相凭陵。”(按,“褒雄”谓汉代辞赋家王褒、扬雄。)

  陆游《题王仲信画水石横幅》诗:“王郎书逼杨风子,画亦凭陵蜀两孙。”

  元虞集《题大别山柏图》诗:“凭陵霜雪鼓风雷,此树相传手所栽。”

  王世贞别有《艺苑巵言》卷七曰:“吾弟世懋自家难服除后,一操觚遂尔灵异,神造之句,凭陵作者。”

  又《伐檀集序》文:“余所善张将军,居平呐呐若不出口,而其勒悍卒,挽强弓,跃马顾盻,有凭陵广武意。”皆是其例,可以参看。

  要之,王世贞这两句诗是感叹:孙一元(字太初)这样突然出现的凌轹千古之人,仍逃不脱死亡,只留下一座凄凉的坟茔。

  明李梦阳《太白山人传》:“太白山人者……莫知其所自来。问其姓名,山人曰:‘我孙姓,一元名。’问其字,曰:‘我字太初。’问何以称‘太白山人’,曰:‘我秦人也。尝栖太白之巓,于是称太白山人云。’于是人始知山人为秦人。及问其家世,山人不之答。故人止知山人秦人也,而不知秦何人也。”

  孙一元家世不详,来历不明;其人又属不世出的另类(参见下文)。他的出现,在世人意料之外。王世贞诗“突作凭陵千古人”的那个“突”字,似为此而发。

  又,李《传》曰:“山人善诗,有超逸才。尝出秦四游,浮湘汉,蹑衡庐,踰河涉泗,谒阙里。登岱岳之峰,憇日观,观日出焉,奇之,骇叫狂走。人颇异之,然弗识之也。于是山人则南走吴会。吴会人识山人,又识山人诗,于是争礼敬山人。山人固善说玄虚,又肤莹渥,颜飘须,望之如神仙中人,于是愈礼敬山人,而好异之士踵接于门矣。山人往来越、湖间,多在支硎、南屏山寺中。巨家则争造寺,馈山人美饮食鞋服,以是饶裕。冠佩之士慕名来访,山人辄供具,欢洽竟日,酒酣畅歌,意态超脱,令人起尘外之思。人士或事功人说及时事,山人则又善说时事,率凿凿副名实。于是人士转相誉称为‘孙山人’,闻四方矣。”

  又曰:“而山人则顾益说世务,恒切齿不平,其诗亦多为忿激悲壮之音。于是用世之士顾益喜之,乐与之交。义投情合,犯涛弄月,扣舷和歌,俯仰一笑,每自许于世无双。”又曰:“往刘子过夷门,盖数称山人风神藻雅,云‘日与之游,令人坐忘’。”

  刘麟《孙太初墓志铭》亦曰:“太初……生七年而警敏不常,十三读老氏书,至专气致柔之说,委心其学,有遗世独立之气。”又曰:“遇奇书,一览得其隽腴。为诗先气格,有刮劘胃肾之功。与名流相倡和,驰其声于四方。”

  又曰:“望之者见其眉表炯炯,魁岸迥立,争相骇慕,啧啧皆以为仙。”

  又铭曰:“猗此踔荦,离群绝伍。扬晳虬髯,云蒸月吐。揽岳浮江,穷奇吊古。玩世豪吟,兴衰黜妩。”

  《明史》卷二九《隐逸传》亦曰:“一元姿性絶人,善为诗。风仪秀朗,踪迹奇谲。乌巾白帢,携铁笛鹤瓢,遍游中原,东逾齐鲁,南涉江淮,历荆抵吴越,所至赋诗,谈神仙,论当世事,往往倾其座人。铅山费宏罢相,访之杭州南屏山,值其昼寝,就卧内与语。送之及门,了不酬答。宏出语人曰:‘吾一生未尝见此人。’”

  孙一元仪表若仙,举止脱俗,学识超凡,才华出众,故王世贞说他“凭陵千古”。

  又,李《传》曰:“一日,山人病且革,仓皇属其友曰:‘死,葬我佳山,幸题我墓曰“明诗人孙一元之墓”’。已而山人苏,起而愤曰:‘几负我志!’而吴越人以是觇知山人初无羽化术,徒空谈,放浪形骸。”

  刘《志》则曰:“其或厌我凡近,遵彼旧学,羽翰而去乎?何幻景遗光,一耀而不留也?孰谓风概若斯人者,俯仰一无所遇,而宛然以死也!”

  当世人或疑孙一元为神仙中人,以为他不会死;或不信他真的会死。故王世贞以“依然凄凉一抔土”发抒其感慨。

  重游弇园

  [明]陈子龙

  放艇春寒岛屿深,弇山花木正萧森。

  左徒旧宅犹兰圃,中散荒园尚竹林。

  十二敦盘谁狎主,三千宾客半知音。

  风流摇落无人继,独立苍茫异代心。

  关于“独立苍茫异代心”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苍茫:旷远无边的样子。李白《关山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异代心:不同时代的人的心理状态。”(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366页)

  按:陈子龙的这句诗,与李白的《关山月》没什么关系,似不必引。

  所当引者,唯杜甫的两首诗。

  其一,《乐游园歌》:“此身饮罢无归处,独立苍茫自咏诗。”

  其二,《咏怀古迹》五首其二:“揺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

  陈诗此句显然是由杜甫“独立苍茫自咏诗”与“萧条异代不同时”两句融合而成。其所谓“异代心”,即恨自己与弇园主人王世贞“不同时”。

标签:凭陵;咏诗;李白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