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时“货不对板”,电建中储虚假宣传被处罚
泛悦城市广场问题重重,业主称难以住得安心
2020-07-27 20:0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本报近日多次接到南京市泛悦城市广场业主投诉,称开发商南京电建中储房地产有限公司在楼盘宣传、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的行为。日前,记者从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南京电建中储房地产有限公司确实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其做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开发商刻意隐瞒写字楼高度

泛悦城市广场业主告诉记者,其所购买的G4栋楼为高层住宅楼,与G4栋相邻的T1、T2栋为商业楼,交房时发现两栋高楼与G4栋住宅楼相距仅20多米,高度几乎等同,已经严重影响了G4栋住户的安全、自然采光、通风、视野以及隐私权益。而在当初购房时,售楼处的沙盘上却未标注这两栋商业楼的真实高度,让人误以为G4栋住宅无视野遮拦。

“这么大的差别,我们实在是难以接受,多次向开发商维权但没有满意的结果。像视野遮挡这种问题,当初开发商为卖房有意隐瞒了周围的其他建筑规划,我们毫不知情,就算我们现在维权也无法改变已经被遮挡的事实,这样的损失不可弥补。”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陈女士所购买的G4栋住宅为泛悦城市广场一期开发的住宅用房,于2017年6月9日开盘销售。而遮挡视野的建筑为二期开发的T1、T2栋商业办公楼,虽是二期开发项目,但规划部门早已在2016年7月时已经核准了该拟建建筑的基本情况。也就是说,开发商在2016年7月时就已经知道两栋办公楼的高度与相邻的住宅楼几乎等同,有严重影响住宅楼住户采光、通风以及正常生活的可能,但2016年9月在售楼处设置项目沙盘模型进行对外展示时,却以外立面风格未确定为由,未将沙盘上的水晶体更换为等比例的建筑模型,且未在水晶体上设置任何明显展示楼高的标识,直到2018年7月,T1、T2楼建筑模型才被补充至原主体沙盘上。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在调查取证后认为,南京电建中储房地产有限公司在G4栋前期沙盘展示期间,未明确标识T1、T2楼层高度,有误导购房人之嫌,属于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说好的“豪华入户大堂”没了

不仅如此,开发商原本承诺的酒店式豪华入户大堂如今也“变身”为消防控制室。“当初开发商吹得天花乱坠的,什么酒店式华丽入户大堂、连廊全通透、汲取欧洲建筑精髓打破传统等等,各种各样的宣传标语和示意图很难不让人心动。我们收房时看到所谓的‘豪华入户大堂’变成了消防控制室都懵掉了。”业主陈女士说道。

据陈女士介绍,2017年4月开始,开发商的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售楼处沙盘处处都是有关“酒店式豪华入户大堂”的宣传,购房时开发商在售楼处有标注项目规划图,消防控制室位于G4栋一层偏右位置。那为何消防控制室突然挪到了中间?

记者了解到,2016年8月,南京市建设项目批前公示图显示,G4栋消防控制室确实位于一层偏右位置,开发商一直以此图作为不利因素公示在售楼处进行展示。2017年3月,南京市规划局出具的规划核准图显示,消防控制室的位置位于G4栋中间位置,但开发商却未及时更改此前的公示图。直到2019年7月,开发商才更换为最终的规划核准图。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在没有实体楼的情况下,消费者主要依赖当事人的印刷品彩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资料来获取信息,而印刷品彩页、微信公众号等作为宣传资料,视为要约邀请。该宣传对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而当事人对不利因素的变更未及时告知公示,可能引起购房人的误读,从而误导购房人。

业主认为楼栋存在安全隐患

事实上,泛悦城市广场的问题远不仅于此。G4栋也不仅仅是虚假宣传问题,业主质疑楼栋还存在安全隐患。

据业主陈女士介绍,G4楼栋后部通道天井、连廊被商业楼高墙堵成常年无自然风、自然光线的黑暗通道和天井,连廊天井底部一、二层形成的窨井结构存在重大环境和安全问题,可能存在有毒气体、易燃气体的集聚,容易发生毒害和闪爆的风险。

“即使现在虚假宣传的问题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但面对这样没有责任感的开发商以及问题重重的房子,实在是难以让人住得安心。”陈女士告诉记者。

标签:开发商;消防控制室;宣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