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
2020-09-13 19:01:00  作者:叶邨  
1
听新闻

叶邨

无论是步行路上,还是在开车途中,我们都会经过一个又一个路口,走过一处又一处的斑马线,这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每一天的遇见。

2009年,单位搬迁到开发区,出于工作方面的考虑,我参加学习考取了驾照。开车节约了上下班往返的时间,也方便了平时城里的办事,我自然更加注意交通规则的遵守。开始阶段由于经验的欠缺,间或会有违章罚款的情况,后来就很少再有违章现象的发生。

前些天收到一条短信,提示我有违章需要处理。去交警大队调看录像后得知:前段时间的一天傍晚,我开车从江浦赶往河西的孩子家送东西,途经市里一个小区的门前时,有人已走上斑马线准备过马路,我没有停下车来等候,而是减速后一驶而过,虽然此处没有红绿灯的设置,但有着车让人的提醒标识,违反了避让行人的交通条例。这件事让我吸取深刻的教训,更对我敲响了警钟:开车时必须全神贯注路上的情况,不忘“一慢二看三通过”,铭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斑马线上只要有行人往来,即便没有警示标识,哪怕是指示灯显示可通行的情况下,我们都应该停车礼貌避让。“当你一只脚踩动油门前行时,随时要想着这只脚踩住刹车停下。”教练的话语再次提醒着自己。斑马线就是一道生命线,需要我们全身心的守护。

斑马线上仿佛一扇扇窗口,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温馨的画面:不管有无交警执勤,人们自觉按照红绿灯的指示,耐心地等候和有序地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飘飞耳畔,孩子的文明遵守映入眼帘;过路时帮扶老人的行为,爱心呈现;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传递温暖……

斑马线上也有少数行为不宜提倡:低头族边走边看手机的不良习惯,偏离斑马线范围的行走,偶见匆忙抢红绿灯的路人……这些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生活中我们经常接受安全教育,社区邀请过交警和消防等部门,来到小区开展公益宣传活动。通过交警结合日常遇见问题的讲解,人们更加清楚了斑马线上的行为准则,斑马线上的安全,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参与。

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与交通安全相伴,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心声!

标签:斑马线;红绿灯;开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