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因涉46条安全隐患遭罚28万元 雅本化学曾因“蹭热点”被立案调查
2020-07-21 20:05:00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15日,雅本化学发布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雅本化学有限公司(下称南通雅本)收到南通市应急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记者发现,雅本化学是一家“故事”颇多的公司。今年3月,公司就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子公司因安全隐患被罚28万元

公告显示,5月15日,南通市应急管理局在对南通雅本开展深度执法检查时,共排查出46条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南通市应急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处以2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因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生产,南通市应急管理局作出现场处理决定,责令南通雅本全厂暂时停产。根据此前公告,南通雅本表示此次停产对公司收入的影响约占2019年营业总收入的6%-13%,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300万元到2500万元。

南通雅本曾发生爆燃事故

这并不是南通雅本首次因为安全隐患问题受到关注。2019年2月,南通雅本曾发生废水罐爆燃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2019年4月10日,雅本化学公告称,经初步核实,事故是由南通雅本两个外包项目承包商在工厂废水处理区域施工作业时涉嫌违规操作引发。该事故曾被南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挂牌督办,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亦曾下发《关于南通雅本化学有限公司“2·26”爆燃事故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南通雅本在试生产期间,在废水罐配管、支架安装施工过程中,废水罐发生爆燃事故。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通报还提到,事故现场保护不力,事故发生5小时后,企业清理了事故现场。

受该事故影响,南通雅本曾停产三个多月,导致雅本化学2019年生产和销售减少。

精准“蹭热点”被立案调查

今年3月,雅本化学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因为公开表示公司业务与“新冠防疫”药物相关,雅本化学曾强势“四连板”。该公司虽然确实有“新冠防疫”概念相关业务,但在初期的公开交流中并未表明相关业务比例较小,对公司业绩不会有重大影响,且在股票连续涨停中未提醒相关风险,直到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才予以说明,涉嫌“误导性陈述”。

近日,中国版“长生不老药”NMN概念全面爆发,雅本化学也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京东披露的618营养保健品第三方店铺成交额TOP10榜单中,第一、第二、第六、第七名的店铺销售的都是与NMN有关的保健品。受此消息影响,雅本化学作为概念股,四天走出两个涨停板。

雅本化学曾在2019年10月11日披露,拟以4.5亿元投资酶制剂及绿色研究院项目,开发生产NMN等生物酶制剂及相关生物技术产品。但在雅本化学股价发生异动后,媒体援引雅本化学工作人员的话报道称,“目前NMN项目还在建设当中,尚未投产。该项目是一个原料药综合项目,涉及多种产品,NMN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之前公司做过中试,但还没有规模化生产NMN的经验。”

宗和

标签:南通;南通市;爆燃事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