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卖完了突然要冒出一个变电站 中海地产涉嫌隐瞒“不利规划”引风波
2020-07-16 19:4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刚花几百万元买了精装房,却被告知房子几十米外要建变电站。近日,数百位南京中海城南公馆业主丝毫没有签约购房的喜悦,反而被一座110kV变电站搞得忧心不已。他们向记者反映,买房前销售并未告知此处有变电站规划一事,现在等房子卖完了,却冒出一座110kV变电站,且距离2号楼较近,这样的事情根本无法接受。对于中海城南公馆变电站的种种风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业主王先生介绍,自己好不容易通过摇号才买了一套中海城南公馆的房子,花了几百万,房子均价接近4万元,可以说为了这套房子花光了父母和自己的积蓄,如今却碰上了这样一件窝心事。现在小区众多业主都知道了小区旁边华新路有建设小村110kV变电站的规划,网格员正在挨家挨户收集附近居民的意见,并且要求居民签字同意该规划。对于这样的局面,王先生指出中海地产难辞其咎,因为销售在卖房宣传时并没有明确提及变电站,以至于几百名业主并不知晓。业主们一致认为,开发商在前期宣传方面涉嫌存在故意隐瞒、欺骗的行为。

不少业主表示,变电站的建设对附近居民身体健康存在不好的影响,有人还专门找了医生咨询,后期一旦建成搬迁将十分困难,以后自己住在这里,安全方面也将构成重大隐患。不少年轻业主表示,这样的房子肯定不能当婚房来住,如果变电站真要落定,只能找开发商“退房”。同时,中海地产涉嫌隐瞒规划,侵犯了老百姓的知情权。

对于业主们的指责,中海地产在回复记者的采访函时表示,变电站还在稳定性评估,是否建设仍有变数,同时从开发到现在并不知晓有这个变电站的规划。

尽管中海地产回复言之凿凿,称变电站规划是政府的行为,和自己无关,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从市区两级规划部门了解到,变电站规划来自南京市2016年已批复的《南京铁心桥—西善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尽管中海地产是后期拿地开发,但对于变电站不知晓的说法难以站住脚。且在业主提供的合同上,中海地产在红线外风险提示中也表示,地块周边规划中的各类市政配套,按照市政府公布的规划方案进行对外宣传。但事实是,变电站规划这样的市政配套却被中海地产宣传时“忽略”了,这样的表里不一让众多业主对中海地产感到寒心。

相关法律人士指出,如果该变电站规划在前,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应明确告知购房者,“《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明确规定,即便购房者与开发商所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对该区域变电站的规划建设没有明确约定,但开发商在销售时,应明确告知。如果没有告知,法院可以认定开发商有明确承诺,如果该承诺对购房合同的订立和价格有重大影响,该承诺应作为合同内容,如果违反的话,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对于中海城南公馆变电站风波,本报记者将继续予以追踪报道。

 

记者手记>>>

新建楼盘周围出现变电站引发风波,这样的案例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时有发生,但需要强调的是,出现在一家央企身上则比较罕见。

我们知道,从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到今年,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走过整整12年。今年两会前夕,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一项项“硬核数据”展现了央企的大气担当。一句事先不知晓,就将责任推给政府,让普通购房人“背锅”,中海地产的举动明显是为了小利,失去了大义。我们希望,中海城南公馆变电站风波别再给央企社会责任金字招牌抹黑,也希望这仅仅是一个个案,下不为例。


标签:变电站;地产;业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