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司法局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24-02-21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耀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盯紧“源头线”、打好“预防针”、攻克“硬骨头”,今年以来,宿迁泗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主动排查,盯紧“源头线”。组织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针对年末岁尾易发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劳资纠纷、损害赔偿等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到位、控得住。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0余次,预防矛盾纠纷50余起。

  二是靠前宣传,打好“预防针”。充分利用调解员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最为贴近的优势,在排查走访的同时,积极开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政策观念,目前已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定期开展“有纠纷找调解”街面服务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宣传,鼓励群众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调处阻力。

  三是多元化解,攻克“硬骨头”。对于简单易调处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现场解决;对于复杂矛盾纠纷,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派出所等协调联系,发挥群策群力优势,推动落实多元化调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对于短期内难以化解的突出矛盾纠纷,在加强联合调解的同时,注重落实具体稳控措施,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或矛盾加深事件。

  (吴耀武)

标签:矛盾纠纷;排查;调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