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司法局“三式”普法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4-02-21 21: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忠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八五”普法以来,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针对企业法律需求量身订制“法治大餐”,通过“三式”普法模式,逐步实现传统普法方式向精准普法模式迈进,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为建立健全长效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加码”。

  一是因需普法,“点餐式”普法提高普法精确性。“预约下单,送法上门”。栖霞区司法局在普法工作中注重转变传统法律宣讲方式,以普法讲师团为先锋队,并鼓励、引导其他普法宣讲工作人员,为企业普及法律知识。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在宣讲课前加入沟通、问询环节,由企业管理者提出法律问题、普法课题,普法讲师则根据企业法律需求,制定专属该企业的普法“菜单”,准备相应普法宣讲内容。通过这种“点餐式”普法宣讲方式,注重以企业关切、需要的法律问题为导向和重点,从原来的“讲什么企业听什么”转变为现在的“企业想听什么就讲什么”,提高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学法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因材普法,“配餐式”普法增强普法实效性。“现场下单,当场普法”。在普法工作中,栖霞区司法局将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工作相融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人员在为企业职工办理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业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时化身法治宣传员,就相关法律法规向企业职工进行“一对一”法律讲解,为当事人解疑释惑、释法析理,把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全过程,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因势普法,“送餐式”普法提升普法多样性。“线上下单,精准推送”。针对企业法律需求特点,栖霞区司法局积极拓展建立微信、抖音、电视等媒体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送餐式”普法。利用“法润栖霞”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热点法律问题及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回应法律咨询,通过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指尖学法”,随时随地普法,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开设“法律诊所”律师说法电视栏目,录制了多期“法治化营商环境”讲座,量身打造“专题法律专栏大餐”,并及时通过公众号进行推送。开通“栖事宁人—为宁调解”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两大新媒体,以调解现场再现、以案释法、紧跟热点、服务群众等内容形式展示,使广大企业员工更容易理解与接受法治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两个账号累计发布作品120个。微信视频号拥有粉丝1821人,累计播放量296922次;抖音号拥有粉丝1268人,累计播放量133246次,平均每条作品播放量均破千。

  (张忠发)

标签:普法;栖霞区;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