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司法局助力农民工过安心年
2024-02-01 0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蕊 骆乃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宿迁泗阳县司法局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农民工讨薪案件处理效率。

  一是打通“服务关”,提高援助工作质效。设“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窗口、接待室等区域,对农民工讨薪相关法律问题专人接待、优先解答。对不符合援助范围但事实清楚的案件,免费为农民工提供代书服务。2024年以来,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6件,其中5件为群体性案件,上门服务3次,涉及受援人118人,涉及金额163万余元,提供代书服务6次。

  二是打通“制度关”,实现援助便捷高效。推行“容缺受理机制”,简化审查手续,减少法律援助申请审批环节,将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一,让受援人少跑路、数据多跑腿。深化“申请即办+上门服务”服务机制,为情况紧急、人数众多或是受援人行动不便的案件提供上门受理服务,组织律师现场研判案情,指导受援人收集证据,与用工单位现场沟通,争取和解、调解。

  三是打通“壁垒关”,实现部门联动合作。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民政、法院、市场监督等部门沟通协调,优化农民工劳动争议化解联动工作模式。将法律援助工作外延,主动沟通县外欠薪企业所在地党政机关,建议约谈企业从源头上解决劳动纠纷。定期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劳动争议法治宣传,帮助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告知援助申请流程,引导有援助需求群众至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

  (孙蕊 骆乃阳)

标签:农民工讨薪;案件;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