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三围绕”拓展入企法律服务维度
2024-02-01 0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的大局,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围绕放管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企发展条款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全面清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文件制度,及时受理并限时办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开展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清理审核,以“伴随式执法”监督常态行动,强化“非联不查”“总量控制”,加大对全区执法活动全程跟踪监督。

  二是围绕强覆盖,完善“法律顾问+N”工作模式。紧密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村(居)法律顾问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相结合,打造公益性、多元化、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组织100余名法律顾问至辖区中小微企业开展走访,解答劳动争议纠纷、合同履行困难、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问题50余个。

  三是围绕需求侧,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积极走访联系挂钩企业,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持续推进“个十百千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选取港区绿色建材企业作为试点,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组成“指导服务队”,以“服务提醒函”的形式开展行政合规指导,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加大涉企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力度,2023年办理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472件,参与律师45名,调解劳资纠纷182起,其中助力讨薪的法律援助423件,帮助农民工讨薪300多万元。

  (赵敏)

标签:公共法律;多元化;法律顾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