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掀起节前反诈法治宣传热潮
2024-02-01 0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闫家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临近岁末,为确保群众财产安全,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增强“三力”,掀起反诈法治宣传热潮。1月以来,全区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6人次。

  突出喜闻乐见,贴近生活增强“渗透力”。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宣传方式,将反诈宣传元素融入群众生活中,以反诈横幅、反诈海报、“反诈小喇叭”、电子滚动投屏为主要宣传方式,将反诈知识嵌入网红打卡点、医院、商场、道路交通、公共设施等阵地,打造贴近群众生活的反诈生活圈。同时在各镇(街道)法治文化广场等地播放反诈警示案例,帮助群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突出熟人释法,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借助“法律明白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优势,以“熟人普法”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组织“法律明白人”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喇叭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虚假网贷诈骗”等典型诈骗案例,提醒群众在手机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突出专题宣传,深入剖析增强“记忆力”。线下邀请区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走进铜山区中小学校、社区开展反诈宣传专题讲座,从诈骗的形式、类型、危害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并通过“以案释法”“宣传视频”等方式引导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增强反诈知识储备。线上依托“小铜释法”普法专栏、293个“法润民生群”等宣传载体,不定时向群众推送诈骗案例警示、反诈妙招、反诈视频等,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防范诈骗知识。

  (张小璇 闫家铭)

标签:诈骗;宣传;铜山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