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古雄司法所三举措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4-02-01 0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贾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古雄司法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主动作为,通过推进全民普法学法、拓宽多元解纷路径、深化“精网微格”治理模式,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推进全民学法用法。抓牢“关键少数”学法,制定学法清单,发放学法笔记本,重点学习11部法律法规;召开领导干部专题学法会议6次,旁听法庭庭审8人次,开展法治建设调研督察1次,有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严格执法人员培训,对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基础法律知识培训和岗位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办理行政执法证。6名持证人员参加基础法律知识培训20学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抓实工作人员学法,建设法治图书角4个,配备法律读本200册,分批次举办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普法学习16场次,宣讲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帮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树立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理念。

  二是拓宽多元解纷路径。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深化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放大“汪长秀家事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将矛盾调解与提前预防相结合,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成功调解各类矛盾26起。建立人大代表调解机制,与区人大共同建立古雄街道议政代表调解工作室,深入研究社区调解难点,主动参与在建工地楼盘交付、征地拆迁、拖欠民工工资、物业纠纷等群体性矛盾和家庭婚姻纠纷、人身意外伤害赔偿矛盾等60余件,成功调处率95%。联动开展“公调对接”,坚持依法调处、就地化解、及时高效、协作互动、自愿调解的原则,实现社区警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组织优势互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9起,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优化“精网微格”治理。培育典型经验,立足303个微网格,先后培育新林社区“新心向融”工作法、柿子树社区“一亩花田·益路相伴”行动、大方社区“D+1次方”品牌、古雄社区“家风隽永·德润古雄”模式等社区工作典型经验,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耕“援法议事”,搭载新林社区“连心亭”、古雄社区“咕咕鸡儿童议事会”、大方社区“幸福议站”、柿子树社区“援法好柿”等“援法议事”载体,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组织楼栋长、志愿者、居民代表等社区治理力量召开各类居民议事会76次,破解社区治理难题13个。升级“警网融合”,组织29名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围绕社区居民的需求和意愿,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公证办理、法律援助指引等公共法律服务315次,擦亮政法队伍为民服务底色。

  (贾舒)

标签:社区;调解;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