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司法局“八大项目”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2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实施“八大项目”,全面擂响2023年司法行政战鼓,动员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发扬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精神,努力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律保障和优质服务。

  打造非诉法律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保障民生能力。中心通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律师调解,以及公证、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非诉讼纠纷解决资源,为当事人提供高效的非诉讼解纷服务。

  树立建邺普法品牌,确保“八五”普法高质量通过中期评估验收。加强法治宣传场馆、阵地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认真开展对“八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高质量做好迎接省、市“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

  全面推进律师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强化重点人群安全管理。立足建邺实际,高效率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实现“信息碎片化到智慧大数据”的社区矫正管理能力水平的转变。

  积极争创市五星级司法所,推进基层工作赋能增效。按照五星级司法所标准,从硬件设施、软件配备、人员素质等方面强化提升,加强司法所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沙洲司法所五星级规范化创建。

  推行远程公证服务,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推行“远程公证”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提高法律援助案件量,加强特殊群体公共法律服务。从重点做好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四方面提高法律援助案件量。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和与老百姓打交道的一线,司法局把全面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从严治局、从严管理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以境界、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赢得发展、赢得民心、树立形象。 徐丹

标签:司法;法律援助;司法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