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点线面”深化知识产权保护
2023-04-26 13: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点线面”在全区掀起宣传知识产权,尊重、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新高潮。一季度,全区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9次,走访企业40家,查找相关法律风险点130个。

  查找法律风险点。依托现有律师团队和律师事务所资源,精选10名知识产权领域经验丰富执业律师,为重点企业提供以“一次走访、一场座谈、一轮讲座、一套措施”为重点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体检活动,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帮助企业查找在知识产权领域存在的法律风险点,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意识薄弱,对企业商标、商业秘密、专利等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应对策略,提供全方位法律指导。

  筑牢执法高压线。邀请江苏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春艳和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处处长杨奔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开设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业务素养。开展“伴随式”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开展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假冒专利产品专项检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专利产品行为,提高企业和专利权人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净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扩大宣传覆盖面。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利用“铜心圆”app“小铜释法”专栏、293个“法润民生群”向群众推送有关知识产权知识和政策法规,解答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咨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铜山万达广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扩大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在全区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法治教育试点,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法治教育工作体系,开设知识产权法治教育课程,开展与知识产权教育相关的体验与实践活动,树立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教有师资、学有课时、鼓励发明、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张小璇

标签: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宣传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