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司法局多策助推行政执法效能提档升级
2023-04-12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莲香 管年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夯实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根基,近日,扬州市邗江区司法局专门组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三知三会”知识竞赛,以此助推全区行政执法效能提档升级。

  “以赛促学展风貌,以学促用强技能。”扬州市邗江区司法局局长汤建军介绍,开展“三知三会”知识竞赛,旨在提升执法为民、服务群众意识,检验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的能力水平。

  去年以来,邗江区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三知三会”专项活动为牵引,聚焦推动执法人员“知法、知权、知规,会实务、会规范、会作为”目标,采取集中培训、跟班轮训、现场指导、知识竞赛和比武练兵等多种形式,强化“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行动自觉,展现邗江行政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

  一是蓄势赋能,推动执法人员“知业务”“会实践”。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执法调研、卷宗检查、座谈交流等活动20余场,组织执法及辅助执法人员参与各类主题培训班近百场,惠及2000余人次。举办“三知三会”法律知识考试、特色培训班、集体文明承诺等聚人气、接地气、扬正气的主题活动。

  二是明纪示警,推动执法人员“知底线”“存敬畏”。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用身边案例说理服人,推动开展自查自警自省等活动50余场次。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列举23类负面执法行为。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活动20余次,发放风险提示函、社会稳定风险提示书等各类“定制”法律提示函、监督意见书等,倒逼执法单位规范执法。

  三是强化宣传,推动执法人员“知规范”“善作为”。建立依法行政交流群,定期更新政策法规、司法判例等执法信息动态百余条,发布推广执法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物、好案例、好做法。编印《邗江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简则图册》,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领域的代表10人为邗江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朱莲香 管年浩)

标签:执法人员;邗江区;执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