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府院联动”有效遏制“钓鱼打假”
2023-04-12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福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有效遏制“钓鱼打假”乱象,日前,无锡惠山区司法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类案府院联席会议。

  会议聚焦职业打假投诉举报行政案件的疑难问题及审理思路展开研判会商。会上,区司法局、区市监局通报了自2022年以来该类案件的收案数量、执法情况、处理结果以及从中衍生的一系列法律问题等相关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围绕此类案件执法、受理、审理中的难点堵点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法院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规范化建议,并就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水平、明晰行政复议审理要点等达成共识。

  本次“府院联动”四方携手发力,进一步畅通法院与政府机关的沟通渠道,促进府院联动常态化开展,在强化“钓鱼打假”类案问题诉源治理上形成了“横向跨边联动、府院双边协作、内部高效运转”的三维立体工作机制。

  据统计,惠山区以打假、维权为名发起的投诉举报众多,此类复议案件更是占全年案件总量的一半之多,如此大规模的投诉举报和复议诉讼造成行政和司法资源的极大浪费。区司法局将以此次“府院联动”为切入点,立足主责主业,加强与法院之间的良性互动,探索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的途径和方法,达到风险联防联控的目的。

  (李福红)

标签:投诉举报;司法局;打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