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调解的25年“银婚之恋”
2022-12-01 00:17:00  作者:何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夫妻结婚25年,民间有“银婚”之称。在常州市天宁区雕庄司法所,就有这样一位与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结下不解之缘长达25年的工作人员——盛志斌。“1997年从部队转业安置到雕庄乡司法所工作,不知不觉已经整25年了,我在矛盾化解方面多少也算是个老人了。”他笑着说。盛志斌,一名普通平凡的司法一线干部,全力以赴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点上,以“小平安”带动“大平安”,“小和谐”促进“大和谐”。

无一日不学法 才能更明白

  “盛所他经常是最早到、最晚走的。”雕庄司法所新来的年轻人都感佩于盛志斌的勤奋好学。“人不学,不知道”是盛志斌一贯恪守的人生格言。刚从部队复员,对司法工作可谓一知半解,面对转型期,他深知“勤能补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司法所接触的都是涉法事务,尤其是调解工作,需要扎实的功底,也需要娴熟的技术,更要深厚的耐心。”25年来,抽丝剥茧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已经成为盛志斌的习惯。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他每天坚持自学1至2个小时法规与业务,在补缺业务知识的“海洋”中孜孜不倦,2001年顺利取得了苏州大学法律专业的毕业证书。

  多年的调解经验让盛志斌认识到“闭门造车不能知全局”的道理。一有空闲,他便挑拣出自己经手的复杂疑难的案子仔细琢磨。“做调解也不能只做调解,多想想、多交流总是好事。”盛志斌经常主动请教街道的法律顾问和相熟的法官、检察官,碰到曾经打过交道的居民群众还会特意聊一聊,听听老百姓对调解工作的看法。短短数年,盛志斌实现了从部队到机关的角色转变,顺利从一名“武将”转变成一名“文官”,先后担任常州东南经济开发区司法办副主任,雕庄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司法所副所长、所长等职务。

不教一日闲过 做到不辜负

  “矛盾调解是不易,但这不能成为我们畏难的理由。”盛志斌经常开解新从事调解工作的同事,从来不避难题、不躲矛盾已然成为他的标签。新冠疫情以来,盛志斌以高度的责任心投身到一线调解实践,成功化解劳资纠纷40余起。

  盛志斌总说:“咱们调处矛盾,不能等箭在弦上再动。根据往年矛盾纠纷的发生规律,再结合近年来的实事变化,我们要履责于行,把调解的关口往前移。”针对年节时期企业多发的工伤、欠薪、补偿等纠纷,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入企业、入社区“摆摊看诊”。盛志斌始终坚信,对职工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矛盾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是更好发挥调解作用的重要方面。

  调解是个“技术活”,需要“老师傅”带“新兵”。盛志斌是调解战线的“老战士”,他带出来的调解员个个都是“精兵强将”。盛志斌归纳了“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调解人要做到‘知责于心’,善于用民间调解的方法解决民事纠纷,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更要结合实际制定便企措施,对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加强排查,坚持在矛盾纠纷出现苗头的早期主动介入。”结合“司法宣传日”“12348法润千万家”“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盛志斌开展“司法日”宣传、“普法春风行”送法进企业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社区天天乐”“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等活动带头开展社区法治教育宣传。在他的带领下,雕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20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巧用百般“武艺” 全力促案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人民调解员就是通过‘说事儿’当好矛盾调解的‘和事佬’,群众的脸是晴雨表,更是我们工作的试金石。”盛志斌如是说。

  近日,辖区内一教育培训机构发生幼儿上课期间烫伤事件,盛志斌带领调委会紧急介入,查明事情原委。在对接主治医生后,盛志斌了解到幼儿创伤恢复需一个月左右时间,面对教培机构与幼儿家长争执不下的实际情况,他巧用“冷静期”耐心开展当事人情绪疏导,由教培机构出具相应责任承担承诺书,在幼儿创伤明显恢复、家长情绪明显缓和的关键节点,推动该纠纷案结事了。“感谢您的耐心调解,我们都很满意调解的结果。”双方当事人的满意是对盛志斌专业调解的肯定。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雕庄街道各级调委会靠前服务、积极作为,累计调解各类基层纠纷74件,调解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

  (何浩)

标签:调解;司法;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