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三举措”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022-12-01 00:13:00  作者:张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金湖县司法局通过三项举措,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配备“专精”执法人员。实时调整逐年减少编外人员,确保各镇街综合执法局有8名以上正式在编人员。持续引入专业力量,在新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中增加法律专业人员,优先补充到镇街综合执法局。同时选聘了解本地情况、熟悉法律的人员,协助执法工作开展。实施激励机制,县两办出台文件,镇街综合执法骨干人员在评先评优、培养提拔等方面优先考虑。

  实施“青蓝”培训计划。开展“执法知识+实务讲解+实战演练”全流程培训。通过开会讨论、电话征询等方式收集各镇街所需培训的内容,拟定培训计划,开展镇街综合执法订单式培训。开展“驻点指导”和“跟班学习”,从4个县执法部门选派8名执法业务骨干下沉驻点到8个镇街,对各镇街综合执法进行卷宗审查,围绕调查取证、归档卷宗、执行三项制度、自由裁量权的运用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

  压实“学考”资格流程。严格做好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展全县新办证以及旧证换新证工作,开通网上培训平台,确保参训人员在平台学习法律法规满40个课时,业务知识满20个课时。对通过资格审核及网上培训的人员开展执法证资格考试,共计314人通过考试审核,正在督促各执法部门符合领证人员在网上办理申领执法证工作。

  (张文)

标签:执法人员;执法;培训计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