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发布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工作情况 受理纠纷案件年均增长23.02%
2022-11-29 15: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9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执法工作情况,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创新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判决赔偿数额上升,个案最高判赔额达2.01亿元

  据记者现场了解,2019年至2022年10月底,江苏法院共受理各类不正当竞争纠纷3068件,年均增长23.02%,审结2107件,年均增长25.24%;受理垄断纠纷13件,审结5件。

  从案件类型来看,仿冒纠纷、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占绝对比例。以2021年为例,全省法院新收的557件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中,这两类纠纷占84%。其中,仿冒纠纷375件,占66%,侵害商业秘密纠纷105件,占18%。

  从判赔情况来看,数额不断上升。2019年至2022年10月底,新收案件标的额在100万元至500万元的有433件,500万元以上的有144件。其中,标的额1000万元以上案件中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占近半数,有1件标的额超4亿元。判决赔偿数额也不断上升,个案最高判赔额达2.01亿元。

  从发展态势来看,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频发。与新型网络服务、商业模式等相关的涉及微信账号交易、诱导分享、突破社交平台规则限制、不当抓取个人信息、搜索引擎、数据刷量、“大数据杀熟”、强制“二选一”等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不断出现,网络愈发成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多发地。

  加大竞争执法力度,案件查办数量增长98%

  2019年至今年10月底,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353件,案值4.53亿元,罚没款共计2.06亿元;查处市场垄断案件9件,其中垄断协议案件4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5件,罚没款约1.51亿元。

  加大竞争执法力度,案件查办数量逐年上升。2019年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2件,罚没款3126.54万元;2020年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449件,罚没款4422.94万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27.56%、41.46%;2021年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889件,罚没款7747.72万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98%、75.17%。

  突出竞争执法重点,竞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着力查处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监管新经济等领域的竞争失序行为。从行业分布看,查处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垄断案件数,占垄断案件总数的44.44%;平台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占案件总数的32.15%。从违法类型看,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传统”违法类型占较大比例,以2021年为例,全系统查处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类案件719件,占案件总数的80.88%。

  通报十件典型案例,彰显江苏法院司法职能

  会上,江苏法院通报了十件自2019年以来审结生效的反不正当竞争案例,彰显江苏法院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职能,严厉惩治各类扰乱竞争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创新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美团”设置不合理条件迫使商户仅与其合作构成不正当竞争,是江苏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外卖平台“二选一”不正当竞争案,法院认定“美团”等平台利用其市场优势地位,设置不合理条件迫使商户与其合作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该案裁判结果有利于维护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全国首例“万词霸屏”不正当竞争案——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苏州闪速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江苏法院依法认定利用技术手段对原本靠算法自动呈现的搜索结果恶意干扰和操纵,使得目标网页链接出现在搜索结果前列并实现霸屏效果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彰显司法维护搜索生态和互联网秩序,营造风朗气清网络空间的力度与决心。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江苏法院;反垄断;不正当竞争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