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司法局织密“三张网” 撑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伞”
2022-11-28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丹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无锡锡山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立足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教育帮扶等职能,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区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织密“多层次”工作机制网,筑牢矛盾纠纷“防火墙”。出台政策制度保护,与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细则》,与区法院、区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事实孤儿”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开展家庭纠纷排查,完善区级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基层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切实把婚姻家庭纠纷纳入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的“铁脚板”功力,在日常走访、宣传、服务中,主动开展婚姻家庭信息摸排和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妇女儿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纠纷处置闭环,各镇(街道)“慧眼看家事”调解工作室实现全覆盖,发挥镇域社会矛盾全周期管理制度优势,加强公、检、法、司部门联动,完善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庭审诉讼环节律师介入全覆盖工作流程,落实庭审旁听、跟踪回访、质量评估等监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积极推动“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落地落实,在区镇两级创设10个“慧援”护权益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在家庭暴力、性别歧视、交通事故中受伤害的妇女畅通应援尽援“绿色通道”;打造常态化法律咨询“专家门诊”创新项目,组织市、区名优律师成立“值班律师法律咨询专家库”,定期驻点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诊值班,解答妇女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选聘23名专家律师优先承办未成年人民事申请法律援助案件及公检法指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

  二是织密“全方位”家庭教育网,覆盖法治宣传“联络点”。云端发力促新,创新普法形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第四届江苏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设云端普法课堂进行线上普法。邀请江苏福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开设线上普法直播课堂,邀请检察官录制“法治精品课”;发挥鹅湖镇华襄义庄区级线上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作用,引导青少年与家长参与国安“云课堂”学习。多方参与合作,加大普法力度。充分整合“八五”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红领巾普法小分队等资源,满足青少年普法多层次需求。开展初中应届毕业生公民知识教育,锡山实验小学、荡口实验小学、东亭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通过“国旗下讲课”,为5000余名在校学生带去反校园暴力专题课;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送法进校园,深入天一中学、二泉中学,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法治宣传视频、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校园学法氛围;发挥“红领巾普法小分队”先锋作用,通过主题班会形式为全校师生宣讲宪法,引发学生思想共鸣。积极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制定专题普法课程,定期走进辖区中小学开展授课活动等。

  三是织密“宽领域”优质队伍网,延伸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站”。“知技并行”精准帮扶,助推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聚焦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力度。举办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专题讲堂,针对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纠纷,从多个层面剖析其产生的根源、特点和危害性,鼓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应对在家庭、感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邀请妇联主任开展有关心理辅导、家庭教育、家庭成员关系维护的教育帮扶座谈,探讨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家长责任、家庭教育等话题,促使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矫爱并行”创新模式,助力未成年矫正对象重塑人生价值观。推行重矫治和厚关爱相结合的矫正模式,为未成年矫正对象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开展多形式暖心教育。主动联合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深入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行动,为6名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了书包、学习用品等物资。与锡山光芒矫正社会服务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登山望远”等公益健康活动,进一步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和人生观。

  (徐丹琪)

标签:法治;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