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点线面”构建后续照管高效矩阵
2022-11-28 2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婷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后续照管工作站紧扣“降低复吸率”目标,推进机制完善、模式创新、措施落实,建成面上宣传、线上支撑、点上施策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坚持“三结合”,实现面上宣传广覆盖。将禁毒宣传纳入年度普法计划,坚持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事前预防与事中干预相结合、法纪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科学区分一般公众同吸毒人员、戒毒回归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现实差异,做好禁毒法规条例、毒品种类辨识、戒毒治疗康复等相关知识宣传,筑牢禁毒思想防线。

  明确“三方向”,实现线上支撑多层次。充分发挥专业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明确规范行为、疏导思想、保障生活主攻方向,联合公安、综治等部门,依托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对存在安全隐患、易重新犯罪照管对象的风险识别和实时管控。协调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携手心理咨询机构、公益组织,落实社会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开展个案辅导、危机干预和公益活动,帮助照管对象疏导不良情绪。

  聚焦“三回归”,实现点上施策治根本。强化走访问需,切实解决照管对象回归自我、回归家庭、回归社会道路上的梗阻问题,滚动式摸排辖区后续照管对象家庭、就业、日常表现等情况,逐人谈心谈话,告诫其找准自身定位、严守纪律要求;定期召开亲情座谈会,讲解家庭教育成功案例,提供家庭沟通策略指导;优化生活、就业资源对接供给,增加有效社会接触,帮助照管对象重构社会联系、远离毒品侵害、重回人生正轨。

  (王婷婷)

标签:工作格局;宣传;禁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