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交警全力预热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22-11-29 16: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源头防范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开展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预热。

  “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入人心

  近日,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紧贴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在“发宣传单”“农村大喇叭”等常见的交通安全宣讲方式基础上积极创新,从习惯入手,从细节入手,通过形式多样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讲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大妈,您以后骑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记得把头盔戴好。”活动中民警通过电子屏播放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向群众讲解事故的危害性。针对农村地区“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民警向群众宣讲酒驾、无证驾驶、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产生的后果以及危害性,倡导群众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文明出行,做一名遵规守法的交通参与者。期间共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及横幅300余条,让交通安全宣传内容随处可见、见之即学,切实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教育基地”寓教于乐助成长

  11月23日,宋楼镇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并使用。“这是我们在全县中小学校建设的第6个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模拟真实的道路状况,配有微型仿真的交通道路、斑马线、十字路口等,路面有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等一系列交通安全设施,孩子们可以安全直观的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李寨中队指导员王华峰介绍。

  “进路口,要看灯,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横线,先左顾,后右看……”在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民警通过播放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片、发放宣传页、模拟道路通行、讲解标识标线以及如何规避机动车辆盲区风险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步行、骑车、乘车等不同的出行特点开展交通安全提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道路安全的注意事项及交通规则,引导学生们在参与交通过程中知危险、会避险,在学生们心里种下了交通安全知识的种子,播撒了平安出行的希望。

  “外卖小哥听我说”深入行业话安全

  “大家要记得,送餐虽不易,安全更重要,不要因为抢一分钟的时间而闯红灯。”为广泛宣传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意义及目的,争取更多交通参与者的支持,全力遏制冬季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期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深入外卖行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外卖小哥”的安全意识。

  针对外卖骑手为了抢单、抢时间而闯红灯、穿行马路、随意变道、逆行、不按规定停车等易造成交通事故的行为,民警采取以教育为主、查处为辅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对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民警在行业总部集中对外卖配送人员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现场指认交通违法图像的方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相应违法外卖配送人员进行处罚,共查处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行为40余起,其中闯红灯20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5起,其他违法行为10余起。同时与行业负责人沟通,优化平台设置,给予骑手们更多的人性化关怀。

  接下来,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法,继续推进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安全、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通讯员 张森

标签:交通安全;交警大队;宣传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