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司法局为“红色物业”注入法治力量
2022-09-14 2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贾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导向,聚力解决物业管理痛点难点热点问题,运用法治手段引导钟楼区物业管理行业的良性发展,有效化解物业纠纷。

  一是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发动有“力度”。按照小区分类施策,提供法律服务。引导钟楼区物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自治管理,搭建起“红色物业”的自治平台。积极培育“援法议事”品牌,鼓励小区的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党委+物业支部+职能部门+业主代表”的“四方自治议事会”,将法治融入自治。

  二是多元共治,“红色治理”推进有“深度”。建立“1+2+4”工作模式,形成了“物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诉调对接工作制度”“联合协同工作机制”“物业纠纷仲裁引导机制”“调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物业调解+司法确认”六项工作机制,有效地推动物业纠纷的化解。

  三是服务有方,“红色堡垒”构筑有“温度”。运用法治手段解锁“红色物业”服务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作用,全面排查物业纠纷、收集群众法律需求。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区司法局在物业纠纷调解中的积极作用,推行“54321”工作模式和响应机制,做到5分钟内做好登记、40分钟内赶赴现场、小问题3小时内解决、复杂问题2天给出方案、1星期内上门回访,累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关键小事”1500余件。

  (贾琼)

标签:物业纠纷;钟楼区;物业管理行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