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前洲街道“网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08-31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郡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惠山区前洲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筑堡垒、“网格+”细化“颗粒度”、资源下沉惠民生、“三治融合”聚合力,进一步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点燃红色“网格”星星之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网格工作基础。深化前洲街道“星火党建”大品牌,推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网合一”,按照常住人口农村每300户、城市每500户、1500人为一个网格要求划分65个网格,在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作为网格长,下分N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联络员,3名志愿者,形成了“金字塔”结构的“微网格”发展模式。当前,前洲街道总计489个“微网格”,为更进一步推动区域社会治理奠定了基础。

  聚焦民事民忧,全面收集民生诉求。深化“网格员+”基层治理方案,党员干部以“一日网格员”身份“面对面”倾听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现场矛盾协调解决或提交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基层网格员“不间断”巡防排查风险隐患,楼道长、村居民代表、妇女代表、社区辅警等配合辅助好网格员,进行信息采取和动态更新,做好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等收集处理,通过“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实现问题诉求全收集,风险隐患快排查,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聚焦惠民服务,实现资源落到实处。强化街道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以基层党组、司法行政、综合执法、文明实践“四轮驱动”,推动各领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打实办好惠民好事,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结合党员“三报道三服务”机制,统筹“两代表一委员”、法官、驻村律师、相关部门志愿者等服务资源组建服务团队,定期进网格开展集成法治惠民志愿服务。培育发展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将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嵌入到为民实事中来,创新更多社区治理项目,提优更实的公共服务产品。

  深化“三治融合”,聚合基层治理力量。搭建“网格议事会”“妇女议事厅”“楼道恳谈会”等集处理社情民意、提供居民服务“援法议事”平台,培育“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纠纷化解、民意收集等服务,达成民事民商、民事共议的良好局面,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前洲社区构建党总支、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在网格内形成了“党员+网格员”的共管机制,通过2个“1+10+N”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即1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10户家庭以此带动N名居民的方式,定期协商社区事务。

  (吴郡怡)

标签:网格;治理;基层
责编:滕方